新浪财经

打新股产品你选对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4:30 《大众理财顾问》

  文/傅瑜

  银行新股申购产品俗称打新股产品,其收益率平均在10%左右,让很多人尝到了打新股的“甜头”。打新股产品,其长处在于能够发挥规模优势,集合众多资金,提高中签率,更何况此类产品一般期限较短,长则几个月,短则几天,就能连本带利收回投资

  投资者在市场上所见的打新股产品一般分为如下几类,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需要注意不同的选择方法,规避误区。

  封闭型:费用和期限优先

  封闭式打新股产品即传统型集合式新股申购产品,因商业银行采用信托模式构建此类产品,所以在产品期限内客户一般不能提前赎回。如何选择,需考虑以下因素。

  看费用

  此类产品,费用分为固定收费和超额收费两部分。固定收费是指银行的托管费用和销售费用,这些与产品盈亏无关,是必须要收取的。比如,工商银行打新股产品的固定费用是0.7%。超额收费是在规定收益率之上,对超额收益部分银行所提取的业绩提成。比如,建设银行的一些打新股产品规定,如果产品的到期收益率在4.2%以上,银行将提取超额收益的20%作为业绩提成。

  所以,应尽量选择固定费率低、超额收费起点高而业绩提成比例低的产品。

  看期限

  打新股产品的收益率完全由新股的中签率和涨幅所决定,与产品的运作期限没有太大关系。投资者应尽量选择运作期限较短的打新股产品,以获取更好的流动性。

  提示:

  网下申购(向符合《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且已经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名单的机构投资者配售股票为网下申购。网下申购股票有禁售期,必须在上市交易一定时间后才能解禁)只针对机构客户,根据历史数据,其中签率一般是网上申购的3~6倍,高中签率则意味着高收益率。但其缺点是,中签后必须等新股上市3个月后才能上市交易。

  但以下2种情况下网下申购优势并不明显。一种是打新股产品参与一些“众望所归”的新股申购。比如中国人寿中国石油,中国人寿的网下中签率为2.2%,而网上中签率也达到了1.97%。另一种情况是如果市场进入下跌趋势,将不利于网下申购。网上申购从冻结到新股上市时间很快,而网下申购却要封闭3个月,一旦市场遭遇连续几个月的大调整,新股“破发”不是没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网上申购的收益率比网下申购要高很多。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