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帮你来理财(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3:38 《大众理财顾问》

  不同人生阶段的保险理财规划

  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人,该如何运用保险来规划自己的财务呢?

  年轻的单身一族

  时间是年轻人最大的财富,虽然暂时收入不高,但未来拥有大量可工作的时间。在为未来较高消费(如买房、结婚)作准备的同时,照顾好自己、考虑好父母是最重要的责任。所以,在年轻人的理财规划中,投资要偏重于高风险、高成长的投资,如股票、基金;而保障则应以高额低价定期的保险为主。

  月收入约4000元的白领小郭是个26岁的单身女孩,她的理财目标是:1、两年后有约10万元的结婚费用;2、55岁后有100万养老金(早点准备会更轻松)。中美大都会的寿险规划师给她的建议是:1、将4.2万元存款进行股票类投资,如股票型基金,作为结婚准备金。每月收入中的1000元作基金定投,作为结婚准备金补充。2、从每月收入中500元左右参加中美大都会“钱程似锦计划”,由中美大都会的财务专家为其研究并进行基金投资,作为养老金储备。3、以10万元终身寿险作为人生最后的保障;以20万元保额的10年期寿险作为父母孝养责任的保证;通过20万元保额的定期重大疾病保险和20万元保额的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自己现在的生活。(在中美大都会人寿购买这样的保险计划,每月仅需支付250元。)

  家庭建立初期

  建立了小家庭,也就开始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不仅要照顾好自己,还要照顾好另一半的现在与未来;同时我们可能因为买房或买车而产生一些负债;另外我们还要开始考虑子女的养育问题。这时我们的理财计划中,投资应采用高风险与稳健型并重的方式,同时要建立终身的保障计划。

  32岁的黄先生,是公司的中层骨干。结婚1年多,家庭月收入约1万元;目前房贷约35万元,月供3000元;存款约4万元。打算1~2年内要孩子。他拟订的财务规划目标是:1、子女抚养费及高等教育费用的准备;2、养老金准备。中美大都会寿险规划师为他制定的理财计划如下:1、将2.5万元进行稳健投资,如平衡型基金,作为生育子女的准备费用;2、每月收入中拿出2000元参加中美大都会“钱程似锦计划”,作为子女教育金的储备;3、每月收入中800元左右参加中美大都会“钱程似锦计划”,作为养老金储备;4、以20万终身重大疾病保险作为人生保障最后的防线,通过30万元保额的10年期寿险来保证房贷的偿还。(在中美大都会,此项保险计划每月约600元的费用。)

  中年家庭

  人到中年,事业和收入都达到了人生的顶峰阶段,不仅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和投资经验,家庭结构也日趋成熟,属于人生消费中的高峰期。这一时期的理财规划,在投资时,可以更为灵活地根据风险偏好和投资经验进行积极投资,同时尽可能多地把收入转化为投资资本;而在财务安全方面,要建立起高额终身的保障以实现资产保值与财富倍增,同时要投资于稳定的终身养老保险计划。

  拥有净资产约200万的公司的郑总,45岁,孩子16岁读高一。保守估计家庭年收入约30万元;其他各项金融资产约100万元。他的理财目标非常明确:1、保证子女的高等教育费100万元;2、实现稳定的养老金准备;3、现有财富的保值增值。专家建议:1、将90万元投入中美大都会的“钱程似锦计划”,其中50万元投入平衡型市场基金,40万元投入货币市场基金,作为子女教育费;2、从每年收入中拿出10万元,依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投资,如具备相当的知识和经验,可投入股票或波动较大的投资品种;3、购买中美大都会200万元保额的终身保险,不仅作为资产保值的重要手段,同时还为自己建立了终身的养老金,每年保险费约10万元,共投资15年。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