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先抑后扬中的短线机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22:46 《大众理财顾问》

  资金面:溢价延续

  2007年行情的原动力是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过剩,而后者主要来自外部输入、银行主动放贷、居民储蓄搬家3个方面。

  刘景德认为,近期人民币有加速升值迹象,而在美国和日本之外,人民币兑欧元加速贬值,使来自欧元区的升值压力也与日俱增。由于消费观念、文化传统等因素影响,我国居民消费意愿普遍不强,持续高投资形成的过剩产能,只能靠出口分流,使贸易顺差居高不下。人民币加速升值预期,以及贸易顺差的高位运行,使2008年外部输入流动性难有根本转折。

  当前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3.5%,为1987年以来最高水平。如果2008年两度上调,将使存款准备金率接近15%的极限位置,伴随其他宏观调控措施的作用,商业银行主动放贷引致的流动性过剩,将得到相当程度上的遏止。

  2007年CPI预计将上涨4.6%,而我国现行1年期存款利率仅为3.87%,即使再加息54个基点也难以打败通货膨胀,何况随着美国进入降息周期,中国的加息空间已日趋狭小。因此2008年实际负利率趋势难以得到根本性解决,而这将使总量达现有流通市值2倍的居民储蓄进入房市及股市,寻求保值增值。

  2007年4季度股市大幅回调及对2008年股市收益的谨慎预期,使资金流入市场的动力明显减弱,外加年底前企业资金回笼压力、暂停新基金发行、新股加快扩容、大小非解禁,可能导致市场资金短期吃紧。但从以上3个方面综合考虑,本轮行情的资金来源及其可持续性并未被破坏,资金流动性溢价的牛市行情仍将得到延续,只是上涨的幅度、方式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

  在2007年10月以来的调整中,基金争议一改5•30被动减仓的尴尬处境,实施了大幅、快捷、漂亮的主动减仓操作。据杨成义测算,股票型基金在6000点附近时平均仓位还高达90%,5500点时便已降为不到70%了。主动减仓的成功,为大盘在4500点附近构筑底部创造了条件。

  杨成义还认为,创业板的推出,是2008年资金面的另一敏感因素。不过创业板发展1~2年市值都难超过中石油,对主板的资金分流效应非常有限,有影响也只会体现在短期和心理面。但创业板对活跃中国股市的作用不容低估,由于没有套牢盘或获利盘,具有“炒新”效应,它将吸引大量未入市或虽入市但找不到契机的资金。另外,国资委限制央企高管出售股票,也将有助于缓解资金面的紧张状况。

  技术面:先抑后扬

  通过对2005年底以来行情的回顾,刘景德认为,自2005年6月6日至今,上证指数最大升幅达6倍,持续时间29个月,是历次行情中升幅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虽然期间经历过几次调整,但调整的空间和时间都不够。2005年6月至今的上涨行情可分为2005年6月~2006年7月、2006年8月~2007年1月、2007年2月~2007年5月、2007年6月~2007年10月4个阶段,涨幅分别为76%、94%、70%和80%,持续时间分别为13个月、6个月、4个月和5个月。无论从量度升幅和时间周期来看,大盘都需要进行阶段性的回调。

  由于第1、2、3阶段行情回调的幅度分别为12%、15%、21%,按照这个趋势,本次回调的幅度可能在25%左右,上证指数回调的目标位可能为4500点。本轮回调很可能是针对这轮大牛市行情的回调,则按照黄金分割律,回调0.382的位置大约是4200点(6100×0.618)。而盘整结束后极可能出现一轮狂飙行情,按照黄金分割律,从4200点上涨1.618的位置大约在7000点(4200×1.618)附近。

  从A股周期性看,1996年以来,A股大概4~5年一个大的上涨或下跌周期,而一个大的上涨周期通常包括一个17个月以上的上涨中周期、一个12个月以上的调整中周期和又一个17个月以上的上涨中周期,而调整中周期从前期高点的最大调整幅度通常为30%。本轮行情已经历了一个长达29个月的上涨中周期,据此推断,2008年仍将有较长一段时间维续调整行情,上证指数的调整目标位也可能在4300点(6100×0.7)附近,而非理性杀跌则可能将股指打压至3800点。

  杨成义则认为,2007年10月以来的调整,是一次时机恰当的良性调整。鉴于本次调整第一次触及半年线并反复震荡,应视为对2005年11月以来整个长期上升行情的调整,这意味着本次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都会很长。本次触及半年线后,机构并未表现出强势介入的要求,这将使大盘在半年线附近出现反复筑底,从而使调整时间延长。根据黄金分割率粗略计算,从1000点到6000点上涨了5000点,调整30%约1500点至4500点是一次强势调整。而从投资心理学看,市场下调30%后投资者的斩仓欲望就会转弱,并出现补仓倾向,就可能使多空转换出现。从市场结构看,机构投资者在市场调整一定幅度后都会产生战略建仓的需求,从而使市场开始构建底部。从板块看,本次调整主要是蓝筹股的回调,使之再度进入机构的投资范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