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动产投资:在京沪穗三地当房东要付多少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36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甄爱军

  文前提要:目前京沪穗三地针对个人出租房屋均以综合征收方式计征税收。相比较而言,在广州出租房屋最不合算,如房租高于1000元/月,则需被征收8~10%的税费,而在北京和上海,则只有5%左右,要低得多。

  房东出租自己的住宅,需要缴纳多少税费?据记者从京沪穗三地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三地所缴纳税费额度各不相同。按照三地现行的执行税率,综合比较而言,广州房东的税费负担最重,北京上海相对较小。但是考虑到上海将对出租房屋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上海房东的税费负担。

  据了解,目前三地均是房东自愿前往税务部门自行申报并纳税(可到街道办事处办理),并没有强制执行,因此不少房东对此并不重视。但专家提醒,依法纳税不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同时还能够有效保护房东自身的权益。

  出租房多为缴纳综合税

  目前京沪穗三地针对房屋出租情形,大都采用综合税的方式进行计征。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个人出租房屋,应携带房屋所有权证或房产共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租房合同等有关资料,主动到房屋所在地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出租住宅所涉及到的税种包括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7种税费。

  记者了解到,如果以分税种计征方式纳税,其税费将会占到房租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有业内人士做过测算,房产税、个人所得税等7种税种全部缴清,月租金将会减少近三成。其中房产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为“大头”,税额分别为12%、5%和20%(出租过程中发生的有关税费可在税前扣除),这显然对房东不利。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有关人士给记者举例说,如以出租中关村一套公寓,月租金收入为5000元,就这3种税费,需支出将近1100元,占月租金收入的两成多。

  因此在楼市处于低迷状态时期,国家为了刺激房产投资,相关部门曾在2001年调整住房租赁市场税收政策,对以市场价出租的个人用房,其营业税按租金3.3%征收,房产税按4%征收,个人所得税扣除相关费用按10%征收。例如同样以中关村这套公寓房为例计算,每月租金在5000元左右,需要缴纳的税费为736元,较全额缴纳支出可减少三成多(具体计算公式可见表1)。

  国家即使调整了住房租赁市场的税收政策,但是对于房东来说,还是极不合算。还是以上述案例计算,仅营业税、房产税和个人所得税三项税费之和,便占到月租金收入的14.7%,如果再加上教育附加、城建税以及印花税等,接近16%。

  据了解,各地均是本着纳税人自愿和不增加税负的原则,确定分税种计征或按综合征收率计征方式。因此,出于合理避税原则,目前各地均按综合征收率计征方式来缴纳税费,由各地财税部门具体制定综合征收税率。记者拨打京沪穗三地财税咨询电话得知,目前北京、上海租房综合税率相同,均为5%;广州有所不同,分三段征收,税率分别为4%、8%和10%。虽然各地均表示需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但是北京、广州尚未明确强制征收,而上海财税部门近期则已对该税种进行强调,只是恢复开征日期尚未确定下来。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上海11月二手房挂牌量普涨 房东也不再频繁返价

    实力房东看好长线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