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新贵退隐江湖的理财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2:26 《私人理财》杂志

  借着中国百年难得一遇的大牛市,肖俊(化名)从一个深圳普通工薪阶层一跃成为拥有近千万资产的股市新贵,演绎了一个股市神话。股海惊涛骇浪、跌宕起伏已让肖俊心有余悸,现在拥有雄厚资产的肖俊决定摒弃股票基金,希望另辟蹊径跑赢CPI。

  文/本刊记者 黄惠敏

  肖俊今年27岁,自04年大学毕业后,舍弃了父母为自己铺好的“美好前程”,只身闯荡深圳,希望自食其力描绘自己的人生。北方交大计算机系毕业的肖俊,凝聚了苏杭地区的灵气,到深圳不久便在某4A广告公司找到了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广告公司的效益很好,但肖俊的收入却不高,今年的工资才涨到5500元。2006年1月,肖俊在鹏城遇上了美丽的爱情。女友叶茵在朋友的介绍下走进了自己的生活。两人互生情愫,很快便视对方为自己的唯一。叶茵现年25岁,深圳某公司行政人员,月薪2500元,五险一金齐全。

  经过1年恋爱后,肖俊和叶茵开始为成家作准备。双方父母协商后,准备各出一部分资金资助他们买房。2007年1月,叶茵父母资助了21万元,而肖俊父母则拿出30万元,再加上肖俊和叶茵多年来的积蓄9万元钱。

  肖俊的同学们很羡慕他,父母一次性就资助这么多钱,但是手握着60万元资金的肖俊和叶茵却没有一丝的兴奋,反而有无尽的愧疚。在深圳这样一个高

房价的城市里,一套房子动辄一两百万,60万也仅仅只够交个首期,日后还要负担长达20—30年的压力,同时,愧疚的是这些钱是双方父母一辈子省吃俭用的养老钱,自己因此感到很不孝顺。

  肖俊想到了股市。眼看着股市一天天的火爆,赚钱效应也刺激了他,于是,丝毫不懂股票的肖俊也杀入了股市。现在,肖俊回想起当初的冲动就后怕——股海浮沉,如果血本无归的话,后果则不堪设想。

  然而,幸运之神在今年数次关照肖俊,让肖俊在极短的时间内积累了巨额的财富。起初肖俊买入的几只股票都在沉沉浮浮中没有什么起色,2月1日,肖俊在一位朋友的指点下以3.70元价格全仓买入杭萧钢构(600477),共17万股。几天后,杭萧钢构就以潮涌之势,创传奇般的连续涨停。几个月内,杭萧钢构股价大涨,不断翻番。杭萧钢构这个被称为中国第一妖股的股票,也让肖俊坐卧不宁。在4月18日到5月10日期间,出现下跌行情,肖俊在朋友的建议下,顶住了压力继续持有。十几个交易日后,股价又开始回升,而相关的负面报道更是让肖俊开始坐不住了。在叶茵的提议下,肖俊在5月28日已28.50元价格卖出了手上所有杭萧钢构的股份。此次,肖俊初次下海赢利惊人,竟然是410多万,收益率高达670%。这确实让肖俊乐了一把。

  在股市中尝到甜头的肖俊,却并没有立刻着急的去实现自己的房子梦想。迎着5.30大跌,又一次全仓杀入股市,手中有钱就有底气,再加上肖俊炒股3个月来的不断学习,他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这次开始了抄底之旅。

  6月4日,肖俊参加了一家机构在深圳的股评会,听到了一支个股鑫富药业(002019),简单分析后,他再次出击。虽然,刚经历完530大跌,后市如何还难定夺,但是相信所谓的专家也相信运气的肖俊这次更把赌注下得更大——他买入11万股鑫富药业,买入价是38.81元。注入资金后,这只股票也不负所望,跑出了一波令人刮目的行情。

  不过,股市涨跌,阴晴不定,买入这只股票后,肖俊苦笑说,自己受尽了煎熬。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与贪婪中,时时盯着电脑,10分钟内刷新一次是常事。广告公司的工作耽搁了,肖俊开始怀念下股海前的生活,虽然忙碌但也还是充实平静。

  鑫富药业(002019)波澜壮阔的走势又给肖俊带来了惊人的财富。8月23日,肖俊毅然抛售所有鑫富药业卖出价为89.00元。这次,鑫富药业给肖俊带来的财富是540多万。通过这两次炒股,肖俊虽然获利950多万元,但正如他本人说的那样,自己并没有让巨额财富带来快乐,反而每天生活在浮躁中,尤其是在7月的低迷行情中,虽然自己的股票在涨,但几乎所有股民的资产却在缩水。肖俊开始意识到自己这样做实在是侥幸,他认为炒股就是在冒险,尤其现在股指价位高涨,继续下去无疑是在走钢丝。这两次炒股经历以后,“股票、基金都是一场赌博”便成了肖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身心疲惫的他决定再也不碰股票、基金了,因为肖俊有足够的资金去实现自己想实现的梦想。

  归还双方父母的各20万后,肖俊手头上还有950多万。2007年9月,肖俊辞掉了工作,妻子叶因也于10月黄金周后离职了。肖俊出手豪阔花了近百万买了一部宝马X5,同时又在南山区西丽镇买了一套复式,一次性付清290多万,并于10月10日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花费30万元。肖俊在这个中国10年不遇的大牛市中,成为了股市新贵。

  然而,经历过惊涛骇浪的肖俊积累了巨额财产,他不想再进行股票投资,也不想沾染作为“帮凶”的基金。大约500多万的资金,进行别的投资,而准备丁克下去的肖俊也没有生孩子的计划,如今的肖俊每天早上11点半起床,吃过早饭后,做一些自己喜欢的DV设计,他笑言,自己的理财目标很简单,那就是每年收益跑赢CPI,保证夫妻俩每年2次的出国旅行(每次花费约5万元),同时,满足每月3万元开销即可。

  理财目标:

  1、经历这两次股票买卖后,肖俊对股票、基金已生厌倦,他希望理财师能把自己购房后剩余的钱进行股票、基金以外的投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跑赢每月CPI数值,不至于让钱存在银行而渐渐贬值。保证每年2次的出国旅行(每次花费约5万元),同时,满足自己每月3万元开销即可。

  2、肖俊希望理财师为自己和妻子做一份适合两人的保险计划。

  3、现在夫妇俩均无工作,养老问题需要自己解决。虽然,现在家里存款很多,但是日后的路还很长。肖俊希望理财师通过定投等投资方式解决夫妻两人的养老问题。希望年老时也能保持现在每月3万元的消费水准。

  《私人理财》点评:

  风险要防范 基金不能忘

  幸运的肖俊借助百年难遇的大牛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淘得近千万资产后,又能清醒地认识到股海风险实属难得。常言道,股市有风险,下海需谨慎。肖俊对股票、基金的风险防范意识很强烈,这是很多被牛市冲昏头脑的投资者所不具备的。在浮沉股海中,拥有一颗警惕的心是值得我们赞赏的。

  但是全盘否定股票、基金,过于防范则会走向另一个极端。这是一个理财误区。事物的两面性不容我们对之全盘否定。要知道,世界各地的股票、基金都存在风险,但它们也确实是保值增值、有效跑赢CPI的金融工具。因此,对于资产丰厚的投资者来说,要长期跑赢CPI,股票、基金不能忘,同时要结合多个投资领域,平衡流动性和收益率。在投资过程中,关键是控制投资风险,使之在自己能力承受范围之内,构建出既能平衡风险又能获取收益的最佳投资组合。

  本刊记者 黄惠敏

    股市新贵退隐江湖的理财计划 理财方案A

    股市新贵退隐江湖的理财规划 理财方案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