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清投资理财的4大要点(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7:00 上海金融报

  权证:输钱者大有人在

  由于权证不设涨跌幅限制,其风险较股票更高一筹。然而,一些投资者认为,权证实行T+0回转交易制度,当天可以买入卖出,因此只要把握好节奏,炒作权证赚多赔少,可以轻松赚钱,轻松致富。尤其是深度价外的认沽权证,由于价格低、杠杆比例高,获利更加容易。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向来喜欢追求高风险的郭伟,注意到某网站贴出的一个帖子,内容关于次日即将到期的钾肥认沽权证将有“义庄”出手。于是,在6月22日,“钾肥认沽权证”最后一个交易日,郭伟一开盘即用5万元资金全部买入该权证。然而,在随后的时间里,该权证价格一路下跌,最后以0.107元报收。

  其实,像郭伟一样盲目买入该权证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交易所统计的数据显示,“钾肥认沽权证”最后交易日中,共有6.19万个账户参与买入,买入并持有到期的有1.10万个账户。其中,有近六成是2007年4月1日后开设的新账户,有九成账户持股市值在6万元以下。当日买入并持有到期的投资者,实际上大多是新开户的中小投资者。这些账户合计亏损3460万元,户均亏损约0.31万元,其中亏损最大的为79.20万元。

  而在最后一周买入交易并造成亏损的账户更是高达14.46万户,占比71.11%,亏损最大的为475万元。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钾肥认沽权证”最后交易日收盘集合竞价期间,该实际价值为零的权证仍以0.107元成交了1166万份。期间有488个账户参与买入,买入账户分布在南京、广州、长沙等143个不同的城市和地区。其中,买入20万份以上的账户有10个,合计买入807万份,占期间总买入量的69%;买入量最大的账户,期间买入400万份,全日买入500万份,该账户权证历史交易获利约28万元,当日亏损54万元;买入量第二大的账户,买入100万份,之前从未交易过权证。据了解,除个别账户是被他人盗用买入之外,上述10个账户在集合竞价期间买入量较大的原因,主要是不知道6月22日是“钾肥认沽权证”的最后交易日。

  由于对权证风险的不认知,盲目跟风炒作的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事实上,价外认沽权证最终必然归零,投资者之间的交易是“零和”交易。也就是说,一部分投资者的获利来自于另一部分投资者的亏损,认沽权证并没有创造额外的价值。投资者盲目参与炒作是一种“对赌”行为,也是“博傻”行为。投资者需充分认识深度价外认沽权证最终价值“归零”的本质和风险,谨慎参与,切莫跟风炒作,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点评: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权证投资可谓“九输一赢”。据统计,5月30日至7月20日,参与深市4只认沽权证炒作的账户共有135.34万个,其中99.95%是个人投资者;在个人投资者中,成交金额在10万元-100万元、1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88.12%。这些中小投资者中有近六成亏损,户均亏损0.43万元。

  以“万科认沽权证”为例:整个交易期参与账户为68.40万,亏损比例高达56%,亏损金额为20.52亿元,户均亏损0.54万元(其中,2个账户的亏损在500万元以上)。

  而在认沽权证大幅上涨时,投资者仍然容易遭受损失。5月30日至6月15日大盘出现一波大跌,认沽权证出现一波炒作,“钾肥”、“华菱”、“五粮”、“中集”平均上涨463.73%。但参与交易的96.94万户中亏损比例仍达36%,亏损金额20.75亿元,户均亏损约0.60万元(其中最大账户亏损约840万元)。

  此外,权证在经历过度炒作、遭遇大幅下跌情况下,投资者损失更为惨重。6月18日至7月20日,“华菱”、“五粮”、“中集”3只权证平均下跌62.09%,期间参与交易的93.21万个账户中有70%亏损,亏损金额72.71亿元,户均亏损1.11万元(其中最大账户亏损1246万元)。

  这些活生生的数据告诫股民,切莫贪图赚快钱而最终快输钱。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