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清投资理财的4大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7:00 上海金融报

  过去的只能代表过去,未来总是未知数。一切只能由事实来说话。近期,股市大盘的高位震荡和个股的普遍下跌,给习惯了单边上涨的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其实,投资风险并非局限在股市,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基金公司推出的证券投资类基金等,无不充满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投资者切勿被吹得天花乱坠的产品说明书和某一时间段的投资业绩所迷惑,要睁大眼睛,看清投资风险

  记者 吴玥

  银行理财:并非本金安全

  一直以来,由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都被投资者认定为安全、无风险的投资产品。然而,真实情况究竟怎样?

  去年,小李将到期的10万元存款取出,一分为二。其中,一份5万元用于购买开放式

股票型基金。考虑到其风险较大,就用另一份5万元购买了中国银行推出的首款QDII产品,主要投资境外债券市场。

  然而,半年下来,基金收益率都超过50%,银行QDII却因收益率偏低,遭遇巨额赎回而提前终止。在3月22日清盘时,产品最终净值仅为1.0064。在6个月的时间里,给投资者的收益仅为0.64%,年化收益率不及1.3%,比市场上的货币基金平均收益还要低。为此,小李大呼上当。

  其实,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并非一定就胜人一筹,特别是各银行推出的第一批QDII产品,收益率水平更是千差万别。部分产品因挂钩市场运行理想,获得了超越市场水平的收益率。而主要投资债券市场的QDII产品,则表现均不理想,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了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在多国处于加息通道的情况下,全球债券市场不景气,由此祸及主要投资债券市场的QDII产品。如招商银行的首款QDII产品———全球精选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债券市场,自去年11月1日成立以来,已运作7个多月,以美元为本金计算的平均年化年收益率为4.81%,而期间人民币兑中间价升值了3%。所以,投资者所获得收益无法抵消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

  此外,部分挂钩型产品,也因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以人民币计算的收益并不理想。如交通银行的第二期“汇聚通”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由于挂钩的香港恒生指数冲破107%的触发水平,产品在3月21日提前终止。在半年的投资期限内,美元产品累计收益率为4%(年化收益率8%)。由于期间人民币升值较快,人民币产品实际收益率只有1.2174%,年化收益率仅2.4348%。

  另一点需引起投资者关注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多数流动性较差,不可提前赎回,不像基金可以随时赎回。因此,对流动性有所要求的投资者,还需提前了解清楚理财产品的封闭期等情况,再决定是否下手。

  点评:去年6月底,银监会公布了首批6家获得QDII资格的银行名单,银行理财正式进入海外市场,初期推出的QDII产品多以保本型产品为主。经过了一年多的发展,银行为了提高QDII产品收益,不再提供保本收益。因此,专家提醒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购买QDII理财产品,不能一味追求收益。

  专家指出,每一个QDII产品都具有自己的特性,比如,有的产品有期限限制,有的则是开放式的。有的产品是固定收益的,有的是保本型的,有的可能存在亏损的风险。另外,每一个产品投资的海外市场不同,因此其比例配置不同,这些也会影响产品的特性。这些特性要和投资者的收益需求和风险偏好特性相匹配,只有这样,才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QDII产品。

  另外,从汇率角度来看,QDII产品把募集资金兑换成外汇后投资海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将面临潜在的汇率损失。如果产品收益低于人民币升值幅度,就会带来亏损。

  对所有QDII产品而言,人民币升值都是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第一批推出的QDII产品,大多都提供汇率避险和不避险两款产品供投资者选择,而避险还是不避险,收益会有一定的差别。比如交通银行第一期“得利宝”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截至5月30日,如果选择汇率避险型产品,在前9个月时间里以人民币计算的累计收益为4.5%;如果选择未进行汇率规避的C款产品,以美元为本金计算收益,已实现累计9%的收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