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入市早选得好跑赢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7: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倩

  随着CPI节节攀升,市民们已经感受到投资的重要性,然而大盘一路高歌却又让场外的市民望而生畏。其实,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股票或股票基金是比较有效的跑赢CPI的投资工具,如果您的目的是在几年或几十年的生活中战胜通胀,那么大可忽略市场的点位。想要跑赢CPI,投资基金有两个要领,一要趁早,二要敢于承担适度的风险。

  要领一:投资理财要趁早

  大盘用了25个交易日从4000点冲上5000点,用了33个交易日再从5000点爬到6000点,大盘如此一路高歌,令害怕进场被套的市民将基金投资一拖再拖。

  对此,专家表示,长期投资基金能够战胜通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长期复利的作用,投资的时间越长,时间的复利功效越能体现出来,5000点也好6000点也好,从一个几十年的跨度来看,最初高点介入时的投资劣势逐渐被淡化。

  而数据显示,由于复利的存在,想要多获利,就一定要及早投资,晚几年投资,可能就要追一辈子。举例说明:假设平均年报酬率为10%,一位投资者20岁起就每月定投500元买基金,投资7年就不再扣款,由于利滚利,到60岁时,本利和可达162万元。另一位投资者26岁才开始投资,同样每月500元,花33年持续扣款,到60岁才能积累154万元。

  实战:单笔投资结合定额定投

  那么,市民们该怎样开始投资呢?

  专家建议,可以先将长期不用的资金做一次性投资,再安排每月或每季定期投资,树立长期投资的目标,同时还可以分散风险、减轻压力。对于有固定收入的上班族来说,由于无法准确预测市场的涨跌,总是担心买在高点,定期定额的理财方法可以降低投资风险,不仅会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增加你的基金份额,也会在基金表现欠佳的时候减轻你的损失。此外,如果投资者参与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公司通常都会降低最低投资限额。

  举例来看,长期定投基金可以有效地帮助市民解决诸如原始积累、子女教育、养老等人生大计,如表所示。

  要领二:适当激进很必要

  对于投资时要面临的风险,大部分市民都避之唯恐不及。但是,风险和收益是分不开的,要想获得较高的收益,市民就必须要敢于承担适度的风险。

  据测算,假设有两种投资方案,第一种年收益率为10%,第二种年收益率为7%,同样坚持在30年中每月投资1000元,尽管10%只比7%高出3个百分点,但30年后,前者的本利和是226万元,后者的本利和则只有122万元,比前者足足少了100万元。

  如上所述,如果您是用长期闲置资金进行针对通胀的长达十几或数十年的长期投资,时间可以帮您“烫”平风险,大可适度承担高风险。不过,如果您的投资资金中短期可能随时动用,那么,控制投资风险则是比提高投资收益更为重要的目标。

  建议:定投首选高波动性基金

  如果您选择的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那么,更适合于选择风险较高、净值波动较大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如

股票型基金或积极配置型基金。此类基金业绩受股市影响较大,定期定额投资的降低风险、长期获利的优势可更大体现。如果投资于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获利程度未必比一次性投资大。

    相关新闻:

    清议:家庭理财不必过度关注CPI

    CPI新高下的中产家庭理财焦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