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三角小老板家庭如何念好理财经(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21:53 《理财周刊》

  专家建议二:保险规划

  牛路先生夫妇俩现处于家庭成熟期,生活处于安稳状况,收入相对稳定而且比较丰厚。由于他们的收入较为丰厚,家庭保险规划可以主要强调保障功能。

  保险规划中要强调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在牛先生的家庭中,牛先生是家庭支柱,他同时承担着儿子、丈夫和父亲的三重责任。因此,在家庭保险规划中,牛先生的人身保障是最重要的。我们建议牛先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他个人的保险规划:家庭生活费用保障;孩子教育金准备保障;父亲医疗金准备保障。

  以牛先生现在的赚钱能力,相信解决以上三个方面的资金来源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未来风险的不可预测,导致一旦牛先生由于意外或疾病离开人世或丧失工作能力,对于牛先生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很大的灾难。

  根据当前的经济环境,中国的经济持续走高,国内物价水平也处于上升阶段。2007年我国央行五次加息,现在的一年期定期利率为3.87%,剔除5%的利息税之后的实际收益为3.67%。最新公布的8月的CPI指数为6.5%。而我国政府正加大

宏观调控的力度,控制价格上涨,遏制CPI指数的持续高企。根据以上数据,我们将未来的通货膨胀率设定为5%。

  ●家庭生活费用保障 从现在开始计算,到牛先生的小儿子22岁大学毕业可以自立还有19年的时间,牛先生的保险计划中,必须准备好这19年的家庭生活费用,以5%通货膨胀率及3.67%一年定期收益计算,这笔费用约需要127万元;

  ●孩子教育金准备保障 据统计,现在大学一年的学杂费总计大约为5万元,四年大学则需要20万元。以5%通货膨胀率及3.67%一年定期收益计算,牛先生现在必须为他的大儿子准备教育费用约22万元,同时必须为他的小儿子准备教育费用约24.2万元。现时总共需要准备教育费用约46.2万元;

  ●父亲医疗金准备保障 牛老先生的换肝手术费用60万元。

  综上所述,牛先生现阶段的总保险金额应该为:127+46.2+60=233.2万元。减去牛先生现在已经购买的保险的保额,牛先生的保险缺口为187.2万元。

  我们建议牛先生购买20年期(与年幼的孩子距离成年独立时间长短相匹配)的定期寿险来弥补这个保险缺口。定期寿险具有保费低、保障高的特点,可以充分体现保险的意义与功用。这样计算,牛先生每年增加的保险费只需1万元左右,相对他们的收入而言并不是很大的支出。另外,牛先生夫妇的重大疾病保险保额过低,建议调高保额。

  经过调整,牛先生一家的保障计划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被保险人

险种

保额

先生

20年定期寿险

180

终身寿险(分红型)

20

重大疾病

50

意外伤害

20

住院医疗(费用+津贴)

搭配至最高档

女士

终身寿险(分红型)

20

意外伤害

10

重大疾病

30

养老两全险

20

住院医疗(费用+津贴)

搭配至最高档

大儿子

终身寿险(分红型)

8

重大疾病

5

住院医疗(费用+津贴)

搭配至最高档

小儿子

终身寿险(分红型)

8

重大疾病

5

住院医疗(费用+津贴)

搭配至最高档

  诚然,保险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牛先生一家经济情况的发展和法规税收变化,牛先生的家庭保险计划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一旦国家开征遗产税,我们将建议牛先生到时候可以把自己的定期寿险部分转为终身寿险,实现保留和传承财富的效果。

  金盛人寿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国际寿险管理师(FLMI) 李践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