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三角小老板家庭如何念好理财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21:53 《理财周刊》

  提要:牛先生是珠三角地区的一个工厂主,每年收入有100万元左右。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牛先生目前最大的烦心事就是父亲患上了严重的肝硬化,计划花费几十万元换肝。还要考虑自己夫妻俩将来的养老,以及两个幼子的教育金,重压之下他该如何盘活全家的资产?

  文/本刊驻广州记者 乐耀辉

  35岁的牛路是一个小老板,在东莞开了家五金厂,每年能赚100万元左右。据牛路说,旺季时候每月大概有10万的纯收入,淡季就差不到只有5万元了。牛路一家的财务基本上都是他妻子何女士打理的,31岁的何女士虽然不是财务出身,却在理财方面做得非常不错。

  何女士是个全职太太,在家照顾小孩和管理家务。他们有两个小孩,大儿子10岁,小儿子才3岁,四口之家其乐融融。牛路除了平均每月8万元左右的收入,还有5000元的房租收入,而且每年有大概25万元的股东利息收入。

  在开销方面,每月基本生活费5500元,孩子教育费用1200元。由于最近牛路的父亲生病,每月需要花费25000元左右。每年还有21000元左右的保险费用支出。做小企业非常辛苦,牛路很注重家庭

生活质量,几乎每年都会与家人一起出去旅游三五次,大概花销25000元左右。

  家庭资产丰厚

  由于牛路工作忙碌的关系,妻子何女士就担当了家庭“财政大臣”。目前,何女士留有20万现金,以备急用。在股票方面投资了250万元,收益都非常不错。还有50万元投资

开放式基金,此外每月定投了3000元南方稳健成长,定投期限为三年,打算为她小儿子上学筹备资金。

  牛路拥有一栋5层的自用房产,市值差不多120万元;还有两处商品房,总价值40万元,目前都在出租,每月能有5000元的租金。让牛路感到比较轻松的是,他从创业到现在没有一分钱债务负担。

  保险意识良好

  何女士为一家四口都购买了保险,这可算保险意识非常不错的。2006年10月,牛路购买了一份终身寿险(分红型),附加了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健康险以及意外伤害医疗,每年保费支出为5200元左右。

  何女士自己也购买了一份终身寿险(分红型),附加了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健康险、意外伤害医疗以及养老两全保险(分红型),每年保费支出为7300元左右。

  大儿子和小儿子都购买了一份终身寿险(分红型),附加重大疾病险和健康险,保费支出各为4500元左右。

  不知道他们这样的保障结构和额度安排,是否还需要调整?

  

理财问题一大堆

  对于牛路来说,目前最大的烦心事就是他父亲患有严重的肝硬化,他父亲虽然有农村医保,但额度偏低,根本不顶用。目前仅牛路父亲治病每月就要25000元,近期牛路打算给他父亲换肝,预计要30~60万元的支出。

  牛路还想增加房地产方面的投资,近期准备供一套市区里150~160平方米的高档洋房,大概价值150万元。初步以首付6成计算,这样一来,估计需要100万元。而且如果条件允许的话,3年后牛路想自建厂房,占地5000平方米,可能要筹集200万元左右的资金。

  牛路目前有这么几个疑问。第一,他们家的保险是否合理,是否需要补充?第二,目前的股票基金等资产如何配置更好,由于现在通胀厉害,是不是需要购买一些黄金以防万一?第三,是租用厂房好,还是自建厂房好。第四,牛路夫妻俩高品质的养老生活如何构建,除了保险,是不是需要多买些基金,补充基金定投的投入?第五,两个儿子的教育费用如何有效筹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