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破题被动式理财(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56 上海金融报

  三、理财建议

  佳诗一家的经济压力比较集中,若单位效益下滑,会在短时间内无法缓解。形成这种紧张局面的原因是,大笔消费安排过于集中,如贷款购房、生儿育女、读研和单位集资入股都挤到了一块。

  根据佳诗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在理财上宜做被动式安排。也就是说,在家庭生活上,暂时还只能平民化一点,如旅游消费、健美消费这些现代家庭消费元素,就只能暂时免了。日常生活消费也只能作中等偏低的安排。这是因为,佳诗一家目前的刚性支出过多,挤压了收入的绝大部分。佳诗的年度奖金如果按5万元计算(理财规划只能按收入的最低标准安排,否则就失去了可操作性),刚性支出就占去了家庭年收入9.59万元的64.47%。其中,房贷占23.02%;继续教育经费占31.28%;生孩子和孩子扶养费占10.42%。

  为了顺利达成2008年

装修新房并入住的目标,并偿还父母5万元借款,佳诗在理财上,宜作防守性安排。即将年度收入中的余钱,用来购买短期固定收益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以积累新房装修资金和偿还父母借款之用。至于单位集资入股,佳诗目前既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和来源,同时也没有这个必要。

  佳诗父母给她投保的九九鸿福和鸿寿年金保险,都是高利率期的产品,其精算年利率为8.8%(复利),这样的高收益产品,宜持有到底。

  (1)日常开支佳诗和先生月生活开支2000元,不能算多,但小日子还能过得去。

  (2)健美消费佳诗今年31岁,已处于女性青春护理和保鲜的重要时期。每月花400元,每星期做1次肌肤护理,已是必须的功课。

  (3)孝敬父母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当然,目前因夫妇俩经济压力过大,适度表示一下即可,相信双方父母也能理解。

  (4)紧急备用金在生育小孩的当年,1万元用于接生等护理费用,以及保姆开支和孩子的营养费用等。从第2年起,孩子的抚养费用列入家庭日常生活开支。紧急备用金则用于房贷利率走高以及佳诗单位效益下滑的应对。

  (5)意外保障佳诗做设计工作,先生当刑警,因此,人身意外伤害这样的风险不可不防。佳诗和先生每年购买56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即分别获得了20万元保险金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障和2万元保险金额的人身意外伤害医疗保障。

  (6)继续教育经费自我不断充电,以提升自己内在的素质和应对未来竞争的挑战。这种投资是最明智和最有价值的投资。在靠知本和资本行走天下的今天,文凭这块敲门砖不可少,真本事更不可少。因此,终身学习这事绝不可放弃,这将决定着人的赚钱能力和赚钱的再生能力。在资金安排中,2.8万元作为学费,另2000元作为其他学习费用。这项费用不足时,可在紧急备用金中列支。

  (7)房贷支出佳诗通过住房公积金这个途径办理房贷,是个十分明智的选择。至少它有三个好处:一是盘活了夫妻俩和单位已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二是现在夫妻俩和单位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以列抵房贷本息;三是5年期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3.96%,而同期商业银行的房贷年利率为5.51%,这其中的差额也是一笔收益。不过,房贷支出是一种刚性支出,是一种必须如期支付的支出。

  (8)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佳诗明年要花10万元进行新房装修,还要偿还父母5万元借款,还要应对单位效益滑坡带来的收入减少。因此,在资金的投向上应坚守保本,然后再选择投资收益率高一些的产品。根据佳诗一家资金使用的周期,比较理想的工具还是短期固定收益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这类产品的年收益率在3%左右,比同期存款利率高,且暂时还未开征收益税。佳诗可将其年度奖金中,超出5万元的部分和以后年度无需再安排的3万元继续教育费用,用于此项投资。

  (9)证券投资5000元股票型基金应继续持有。但因佳诗目前被动式支出比例过大,且任务还很繁重。因此,这种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目前还不宜追加。

  理财提示佳诗家庭的理财规划,在孩子出生后,即应进行全面调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