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时代赚钱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24日,上证综指首次突破5100点大关。但尽管股指不断创新高,许多投资者的收益却没有创新高,市场的赚钱难度越来越大。

  一些投资者现在很矛盾。一方面指数太高,买股票怕大调整时被套;另一方面,收益还没回到“5·30”之前,指望着手中股票补涨,所以卖了又不甘心。那么,如何摆脱“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窘境,5000点之上,如何跑赢大盘呢?

  记者李成

  战术:

  5200点是退出时机

  市场上有句话叫“看大势者赚大钱”。在沪指突破5000点大关之际,投资者应该怎么看市场趋势呢?

  宏源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三季度的市场将在4000点~5000点展开箱体振荡,一旦突破5000点或更高的5200点,就应该选择战略性退出。理由如下:

  一、沪深A股动态市盈率为43.2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动态市盈率为37.35,远远高于成熟市场的20倍和泰国等新兴市场的20~25倍。

  二、目前两市平均市盈率已达60倍,两市平均市净率达5.7倍,已比较接近2000年66倍的市盈率水平和6.09倍的市净率水平。

  三、以中石油为代表的新一批“海归股”的IPO即将拉开序幕,“新海归”一方面会带来重磅扩容压力稀释市场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在经历了海外市场成熟投资理念的熏陶后会给A股蓝筹的高估值带来压力,进而推动整个市场的估值向理性回归。

  四、近日香港市场受美国次贷影响大幅下挫,而内地市场比较平稳,香港联交所新推出的A-H股溢价指数更是创下183.76的新高,A-H股的同股不同价现象依然严重,回归理性的比价关系是必然趋势。

  战略:

  保持观望防御为主

  对于这些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散户来说,后期如何操作才是他们面临的难题。专家建议投资者继续观望,在具体操作上选择半仓或三分之一仓操作。

  1/3仓或半仓

  知名市场人士方泉认为,投资者目前要保持谨慎,除非有确定性的理由,否则,至少要半仓操作。

  广发证券刘先生认为,大盘高位滞涨明显,投资者应逢高适度减仓。只要手中有现金,投资者就可高抛低吸。

  买入防御性股票

  高盛高华中国策略师邓体顺表示,大盘高位时,买入防御性股票是较佳选择。另有分析师认为,电信、电力、公用事业、基础设施、港口交通、消费类股票也是目前相对安全的品种。

  淘汰地雷股

  专家建议,投资者手中的股票一旦出现掉头、不好迹象,应坚决出掉,不要怕买不回来。除非市场整体下跌,否则单只股票出现放量5%的下跌之后一定要出掉。

  挑选优质公司股票持股不动

  大盘即使回调,也不会像“5·30”那样暴跌,而一些绩优股受影响更小。这样,也可以防止一些绩优股逆市上涨而踏空。

  战机:

  并购重组、央企资产注入

  那么,5000点后大机会到底在哪儿?

  广州一位证券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说,“价值投资、持有绩优股,这是永远不会错的。但是,目前绩优股都是市场白马,估值已较高。指望它们未来有几倍的成长,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投资者想通过一两只股票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样的机会只会在并购重组、资产注入股类中产生。”

  据有关统计,81家上市公司股改时承诺有资产注入,以央企为大背景整体上市的上市公司有几十家,具备整体上市或与整体上市相关的上市公司有400~450家。由于这些公司有股改承诺,加上国资委已明确表示要推进央企整体上市,所以,那些母公司有背景,公司重组可能性大的公司,投资者只要耐心持有,肯定会获得不菲的收益。

  知名市场人士方泉也表示,上述公司中,要关注母公司实力强大的,有诸多资产放入上市公司。这个市场一旦有重组行情,就是“老子英雄儿好汉”。

  不过,对于上述公司,除非投资者把握极大,确定性较高,否则,还是只用部分资金参与,不要全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