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致命的花生:有关养老的5个认识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7:10 《钱经》杂志

  对于养老的问题,很多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误区,这些属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心态。今天的财富是属于今天的,不一定属于未来。科学理财的实质是:如何把今天的钱放到未来,你要去选择很好的方法,这就需要科学的技巧。

  文/于彤

  在非洲,当地的土著常用很原始的方法去捕捉猴子。他们会找一些椰子,在上面打一个口,刚好能容猴子的手臂伸进去,然后,他们在每个椰子壳里面都放一些花生。猴子看到以后,一定会跳下树来,去抓那些花生。猎人及时出现,这个时候猴子抓着花生不忍心放开,最后没办法攀越,很容易就被抓住了。猴子虽然聪明、灵巧,却放不开致命的花生。

  其实,我们人类也一样,在人生一些重大问题上,常常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比如,像养老这样的问题,一旦犯错就是致命的,因为我们根本没有重来的机会。

  有人觉得:我现在炒

股票很赚钱,养老金已经准备好了,现在不需要考虑养老钱;还有人会说:现在国家有社保,我的养老可以交给国家;也有人自己琢磨,我有儿子,养儿防老……

  在专业人士眼中,这些观点均有些片面,甚至有些还属于“致命的花生”。

  我有社保,养老靠国家

  不是说社保不好,而是说仅靠社保养老,解决不了养老生活的全部问题。

  现在人越来越长寿,导致很多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这里的“很多国家”,主要是指一些发达国家,但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就已经率先进入老龄化阶段了——也就是说,我们面临一个未富先老的困境。

  社保到底够不够呢?我举一个自己客户张女士的例子:张女士54岁,每月收入3000元,如果她明天退休,以她目前的现状,结合现有的社保政策,会给她多少退休金——大概1000元左右。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那将是张女士理想的生活吗?今天生活3000元,明天就变成1000元,这样一个三倍的落差,她的生活能够很平衡吗?中国有句古话: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所以说,养老仅靠国家、靠社保,也许只能解决我们部分的问题,没有办法完成我们期待的养老生活。

  老王跟老李一起来到天堂。老王非常惊讶地发现:自己住的是简易标准间,对面的老李却住着豪华套房;老王每天要自己洗衣服,自己做饭,而老李有专人服务,吃的比他好,穿的也比他漂亮。老王很生气,去上帝那里投诉:为什么都是一样的人?差距却那么大?为什么我们俩都是一起进来的,而享受到的待遇却有天壤之别?上帝沉默了一会说:“那没办法,因为老李是自费,你是社保。”

  讲这个故事,我想说的是:不是说社保不好,而是说仅靠社保养老,解决不了养老生活的全部问题。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