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老百姓应拥有多元化金融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5:50 深圳特区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晓求针对一些市民投资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提出——

  老百姓应拥有多元化金融资产

  日前,在中国农行深圳市分行举办的“开启财富之门金钥匙理财进千家”社区活动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晓求应邀为市民做了场专题报告,吴教授认为目前市民的金融资产结构仍不合理,市民应树立理财观念,拥有多元化金融资产。

  给投资者以稳定的投资环境

  “我一直有个理想,就是

中国经济增长一定要实现国强民富,这也和建设和谐社会一致。”这是吴晓求在近日举办的农行金钥匙
理财
进千家社区活动上的感慨。

  吴晓求强调,目前居民资产结构是居民储蓄存款和证券化金融存款并存的一种形式,但证券化金融存款只占到15%,而美国、日本的证券化金融存款比例分别为85%和50%。这就需要创造一种机制,给投资者一个相对稳定的投资环境,让市民树立理财观念,拥有多元化金融资产。

  吴晓求对中国的资本市场的未来持乐观态度,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便预测中国股市到2010年,沪市指数可达到6000点,市值将达到13万亿元,如今股市的市值已经达到20万亿元,20万亿元仍然是一个小市场,他预测到2020年,中国内地股市的市值将达到60—80万亿元的水平,将是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一个市场。

  公司债对银行提出新的挑战

  “发展公司债可以有效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的资产结构。过去,我国资本市场结构非常单一,

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不匹配:股票市场发展很快,规模较大;但公司债市场很小,流动性很差。这样一种产品结构的资本市场,既不利于公司的资本最优化管理,也不利于投资者的资产组合管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造成股票市场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内具有较大投机性的原因之一。”吴晓求说,此前,我国股票市场承担了大量本应由公司债承担的市场功能。在这种环境下,上市公司追求无限发行股票这种成本很高的融资方式,使得公司资产配置远未实现最优化。因此,此次公司债的启航,就是还股市以本来面目,并由这种机制的完善,促进股市目标更清晰、更单一地健康发展。

  公司债的发行也直接意味着银行的大客户要有所减少,对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也要基于市场,根据客户创新,提供相匹配的产品以及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二是客户的重心要慢慢下移,要积极发展和培训个人客户,这也是银行将来发展的趋势。

  上调准备金率对证券市场影响微弱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下半年第9次上调准备金率,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吴晓求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是结构性的。由于进入证券市场投资的资金并不是信贷资金,因此对证券市场的长期影响也不大。他说,资本市场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人民币相对稳定或缓慢升值,二是要有充足的流动性。只要充分利用好这种良好的环境,大力的、快速的推进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的改革,对建立一个现代金融体系有根本性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