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车磨合期的几个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6:57 《大众理财顾问》

  文/瑷玲

  车主爱车,当爱之有道,小可就是这样一位车主。

  小可在一家上海大众的4s店工作,耳濡目染再加上她性格开朗,结交了车行的各路专家。新近买车之后,她更是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在智囊团的指点之下对爱车进行高水准的呵护。

  车装不必矫饰

  小可比较钟情德系车,她挑选了精致高质的三厢polo后,请教了车装部的刘工。

  刘工对她推心置腹:“从爱车的角度来说,除选择一些必要的装饰,原则上不要对车进行过多的改装,比如在地毯式的车内地面铺上地胶就容易清洁;若不考虑隔热防爆就不需要贴膜;音响的改装需要电路做大的改动,若没有质保,会给车留下大的安全隐患;排挡锁可以成为粗心大意的车主(常忘锁车忘关窗)的第二道防火墙。”最后刘工提醒还是新手的小可最好装上倒车雷达。

  租辆旧车练手

  

新车扮靓后小可磨拳擦掌,跃跃欲试新车,不料曾做过驾校教练的钱师傅给她泼了盆冷水:现在驾驶技术不够熟练,会有意无意地“摧残”爱车,所以新手最好不要开新车。钱师傅建议她租一辆奥拓开一两个月,把技术练好后再开自己的新车。小可采纳了他的建议。

  在租车阶段,小可行车速度尽量放慢,注意力集中,不听音乐,严守交规,尤其对大公交,宁让忌抢;避免上高速和空踩油门;狠练坡起、换挡和起步时的油离配合,避免以后伤及爱车。

  新车磨合6忌

  两个月后,小可的技术突飞猛进,终于可以开爱车上路了。她严格地按照钱师傅的新车上路提示去操作。

  ●在磨合期间,转速一般不超过3000转,并且发动机速度变化要平稳。

  ●在最初的500公里内,谨记不紧急刹车,以免冲击尚在磨合中的系统。万不得已紧急刹车时,尽力踏下离合器,以减少对发动机的冲击。

  ●在最初的1000公里内,不要让车速超过最高时速的60%,2000公里内不超过最高时速的80%。

  ●在新车磨合期1500公里内,不满载,最多不会超过额定负荷80%。

  ●在2000公里内,不要让发动机连续工作超过2个小时,以免机件加速磨损,直接影响汽车寿命。

  ●磨合期临末,新车该拉高速了,但不必上高速公路。因为拉高速是为了让发动机对3000转以上的转速区进行适应,可以在非高速路段通过延迟换挡时间来提高转速。比如,在一挡时让转速达到3500~4000转时再换二挡,在80公里/小时的时速下,可以不使用5挡而刻意使用3挡或4挡,以此达到发动机带负荷状态下的高速运转。

  新车保养4要

  保养部的李师傅提醒小可,“七分养、三分修”是时下的爱车新理念,定期的专业保养有利于延长汽车寿命和汽车保值。他徐徐道出了保养心经。

  首保不能免

  不做首次保养,除了机油变黑变脏外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新车在磨合阶段对润滑油的需求较高,而首保正解决了这项需求。

  二保很重要

  二保项目包括发动机、制动转向车身轮胎等8个部分63个项目和质检试车,这对爱车进入最佳车况状态、行车安全性能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比如要换三格能维护发动机的动力;再如球头松动,打方向就不准确,长此发展至球头滑落,车子就完全失去方向,若在高速行驶中,后果将不堪设想;又如轮胎气压检测,胎压不正常引起爆胎的危险性提高。

  春夏重打蜡

  春季风沙较多,会对漆面造成伤害,可通过清洗和定期打蜡解决。还要防止飞絮毁车,可尽量少开窗,也可每月去冲洗一下水箱(注意其操作程序是先用高压风吹净再清洗)。

  夏季要保持冷凝器和进气滤清器的清洁,防止制动液中进入水分,造成制动系统失灵。否则会影响空调系统的制冷效果甚至损坏机件。

  冬季要封釉

  雪天盐水会对车器和底盘造成腐蚀,应事先为车漆镀膜或封釉,为底盘做防锈护理。通过打防静电车蜡或搭链式放电器来消除静电,提前做好轮胎过冬准备,以避免打滑、开裂、爆胎等问题。

  防冻液看似事小,但影响较大,轻则堵塞管道,重则腐蚀缸体,一定要检查是否缺液或有无变质。冬季的发动机在气温低的环境中似乎略显迟钝,机油齿轮油一定按时间或里程提前更换,切不可凑合使用。

  下期提示:小可在各位师傅的指引下,爱车之术随车技见长。又有几位专家级师傅传授了她一些节油秘笈和不同自然条件下的驾车技巧、甚至

自驾游时不可不懂的要点。这让小可明白,原来爱车也是门学问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