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退休可以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8:39 《大众理财顾问》

  文/moony

  当时尚的街头被年轻人独领风骚,在都市的另一片天空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也五彩缤纷。当今的老年人,再不是以前在街头打牌下棋的“游手好闲”模样。休闲健身、度假旅游成为经常项目。更有一些老骥伏枥,发挥余热,重新冲回职场,找到自信,一圆年轻时代的梦想,再次成为职场的生力军

  老年不是渐坠渐落的夕阳,可以是一轮冉冉而升的朝日。

  延续教师生涯

  20世纪50年代,中学毕业的董宫,经过下乡回城后,成为一名中学教师,以38元的月薪养活三口人,这样的日子持续了许多年。名利不惊的平和淡然为他积淀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育人底蕴。在家长和学生好评如潮的留恋中,他退休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来京打工的朋友向他诉说,迫于生存压力,没有方法和时间辅导孩子,造成孩子学业荒废。董宫听后,一个念头油然而生:让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知识释放给这些无助的孩子们。于是朋友把孩子委托给他,他全心地投入。短短几个月时间,那个学生的成绩从不及格一下升至70多分。这一惊人的效果让朋友十分满意。其他家长纷纷慕名而来,于是他的学生迅速增至几十人。

  如今他的退休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周一至周五,备课加休闲;周末两天,每半天一个辅导班,一个班两个小时的辅导课。

  起初他不肯收费,后来学生多了,家长执意要给,他就按北京最低的辅导标准再减半收费,每个学生一小时50元,每月上课8小时400元,如此下来,他每月竟有逾万元的额外收入,也算是标准的白领阶层了。

  此时他感觉自己人生的价值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体现和升华。

  时尚爱情顾问

  罗林退休前在一家国企上班,性格活泼外向的她人缘极好,工作之余热心地撮合过几个朋友和同事,成功率居然达100%。看到他们婚后幸福,生儿育女,她心中也暗自得意。久而久之,朋友们关于爱情婚姻的问题经常咨询她,多次帮人圆满解决后,朋友亲切地称她“爱情顾问”。

  退休后,无意间她看到报纸上一则招聘广告,一家名为都市邂逅的公司正招聘“爱情顾问”,这个职业和她的别称不谋而合,这让她心生好奇。电话咨询后才知,他们是在招聘爱情婚姻方面的咨询顾问和牵线人,公司对这个职位的要求包括性格外向、善于和人沟通、有一定的爱情婚姻心理知识等,不甘晚年寂寞生活的罗林觉得可以展示一下自己的特长。

  参加了公司近半年的专业培训后,她成了公司的一员。凭外向的性格和多年的人生阅历,加之对婚姻爱情的独特理解和深入的分析,她很快胜任了这个工作并且深得客户的信任,经过她的努力,一些人都找到了心理的平衡点和感情的归宿,自己也算是圆了年轻时的梦想,成了名副其实的“爱情顾问”。奖金收入也同步上升,现在这份工作为她带来3000元/月左右的“外快”。

  保险职业为她保险

  豆蔻早已不再是豆蔻年华了。她的单位因倒闭一次性为职工买断工龄,她也因此内退。可是家里的生活让她一筹莫展。爱人早已下岗,孩子还未成年,自己最近刚刚做了一次手术,家里没有其它的收入来源。一位保险客服人员的来访改变了她的生活。

  前几年自己买了一份大病保险,保额只有1万元,自己得了乳腺癌后虽然得到了赔付,但杯水难救车薪,生活陷入了困境。理赔时,她问及客服人员自己是否还能再上大病保险,对方说保险只保健康人群。见她一脸失望,对方关心地了解了她的现状后出了一个主意:加入保险公司成为一名员工,一来解决了就业问题,缓解家庭经济困难;二来还可以得到一份大病保险,为以后的身体保驾护航。

  深思熟虑后,豆蔻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因为自身年龄太大,很难找到其它工作,而保险公司客服人员不限制年龄。这样通过保险公司的审核考查与培训,及保险从业资格考试后,她成为了一名保险客服人员。

  她很珍惜得来不易的就业机会,苦干加真诚,很快赢得客户信任并为公司欣赏,这样,豆蔻的底薪加客服补贴再加其他补贴奖金,月收入基本达到2000元。转正后,公司在不进行体检的情况下,为豆蔻上了一份4万元的大病保险和5万元意外险及3000元的住院报销。加之这份工作让她每天都能见到不同的人,结识许多朋友,个中乐趣使灰暗的生活瞬时变得阳光四溢。

  经过多年的积淀,退休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其实兵不逊于青年人。他们或被单位反聘,或开办培训辅导学校甚至自己的公司,或加入志愿者组织成为义工,或开书吧、茶吧,使自己的退休生活在休闲和品位中度过。重返职场让失去寄托的退休老人有了心理依附和价值归属感,让他们重拾信心,续写多彩人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