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贷风暴过境 美股何时回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2:52 新浪财经

  美国次级房贷问题造成美国股市连番大跌,全球股市跟着重创,股市震荡剧烈让投资人纷纷走避汇市,美元成为资金的停泊港口,不少投资人改将美金转而投资债市或是美元定期存单,希望降低投资损失。在经历了8月上半月的股市大地震之后,次级房贷风暴的坏消息再也不会是震撼弹,亚洲股市应可望挺过这段过渡时期。不过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牛市与熊市的争论永远不休,投资人的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次级房屋贷款问题早于今年初浮现,包括汇丰(HSBC)、新世纪(New Century)等直接从事次级房屋贷款的公司,需就坏帐作出巨额拨备。唯当时的影响仅限于这些业者,但随着近期多家对冲基金关闭,史坦普和穆迪双双调降以房贷作担保的债券评级,以及全美最大的抵押贷款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将动用全部115亿美元的贷款额度来维持经营,在在都显示影响面已经扩及整个金融体系,应证了当初的忧虑。

  牛市与熊市的战争

  但是这场股灾到底还要延烧多久?市场上乐观与悲观的看法都有。悲观人士认为,全球股市都出现资产泡沫化的迹象,且广度与深度前所未见,由于低利率环境不再,投资人应留意泡沫破灭后‘火烧连环船’的风险。CIBC银行的经济分析师Ted Howel即表示:‘我不敢说美国的次级房贷风暴影响会持续多大,不过目前全球从欧洲、加拿大到澳洲等几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因为投资相关产品失利,都可以看到次级风暴的阴影,显然问题不小。’First Albany

资产管理公司顾问Hugh Johnson也认为:‘美国联储局这次不调降利率,不代表下一次不会调。’他说,已经可嗅到市场苗头不对的气氛了,8月份的股市重创是一个警讯。

  但是乐观以待的人士也不在少数。瑞士信贷集团认为,虽然次级房贷的信贷危机还在恶化,相关冲击预料也会比1998年那次股灾更久,但因各投资银行的资本化程度比以往更佳,美国企业的获利能力与全球经济也比1998年时更好,所以投资人应该乐观以对。Stonegate投资公司分析师Keith Summers对于次级房贷风暴看得很淡,他认为,‘虽然你可以看见一个个地雷引爆,不过就整个金融市场来说,这些依然微不足道,因为全球经济力道依然强劲,美国经济不可能因为房贷市场这一环就出现严重衰退。’

  美元成为避风港

  这股次贷风波反映在汇市方面,也让汇市有了新的变化。由于美国政府八月份公布的资料显示,美国经济表现依然相对稳健,而且随着利差交易部位不断解除,市场害怕信贷危机梦延至欧洲和加拿大,美元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避险工具,兑大多数主要货币均上涨。截至八月中,美元

汇率15日除对日圆跌至四个月新低外,对欧元和英镑等主要货币都上涨,拥有美股帐户的投资人,亦可利用汇兑的优势,降低损失,或是将部分资金转入美元定期存单当中,将可减少此波股市大震荡的损失。

  美股利空钝化可望近期止血

  总结美国次级房贷问题所引发的全球股市修正幅度目前约达一成左右,市场风险趋避意识明显升高,但整体而言,多数专家还是认为,次级房贷虽为全球股市带来一场风暴,但是还是清除了一些恶质的房贷问题,对长期的金融市场反倒有正面作用,一来可以让涨了多年的房市回到合理价位,让一般人都买的起,二来也可降低通货膨胀的隐忧。不少人担心美国景气走缓,而不敢投资美国股票。但近几年的经验显示,股价的走势跟企业获利的关联较大,美国企业获利表现仍相对强劲,特别在新兴市场中获利颇丰。只要慎选进场时机,美股长期仍深具升值潜力。

  如果您有兴趣投资美股和中国、亚太、拉美等地区的ETF指数基金,美国最佳网路券商史考特证券Scottrade将可为您服务,请拨打史考特华语服务专线: 1-866-246-1788(美国境内),1-314-543-6188(美国境外),或按以下连结了解更多美股开户详情。Click Her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