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硬要转存 他损失利息百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6: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我们一再相劝,可他就是听不进去,非要转存,结果白白损失了100多元的利息。”昨天是利息税“新政”实施的第一天,记者获悉,虽然成都并未出现大量转存的现象,但也有市民盲目去银行办理转存,结果造成利息损失。

  昨天上午10时过,一位大爷来到农行金牛支行营业大厅。他在这里存了4万元定期存款,听说利息税收取标准已从20%调整为5%,老大爷要把这4万元存款转存。

  据了解,这位老大爷今年5月20日分三笔总共存入了4万元定期。昨天,他要求银行把这笔钱转存一次,“今天利息税下调了,我如果转存,利息税肯定要扣得少些。”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完全没必要转存,“利息税这次是分时段计算的,如果你转存了,非但不能享受到利息税下降的优惠,还会白白损失利息。”可是,老大爷不信,他甚至认为银行工作人员是在忽悠他,“不行,我一定转存,存三年期。”在老大爷一再坚持下,银行为他办理了转存业务,可他却白白损失了100多元的利息。

  农行金牛支行

理财师王伟昨天表示,有的市民还不太清楚这次利息税调整的具体规定。实际上,这次调整后,利息税是分时段计算的:1999年10月31日孳生的利息,免征利息税;1999年11月1日至2007年8月14日孳生的利息,按照2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2007年8月15日后(含当日)孳生的利息,按5%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储户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税率调整去银行盲目转存,结果还让自己损失利息。”

  随后,记者从工行、农行、建行、中行的部分营业网点了解到,利息税虽然调整了,但并没有出现大量储户去银行办理存款或转存的现象。本报记者 杨斌

  利息税调减 难阻“储蓄搬家”趋势

  昨日起,利息税税率由20%调减为5%。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会吸引一部分资金回流到银行,不过,今年以来出现的“储蓄搬家”趋势或将继续。

  目前,我国居民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33%,利息税由20%调减为5%后,居民存款实际利率为3.16%。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前7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5%,两相比较,居民存款利率为负的0.34%。

  业内人士指出,除受利率、物价的影响,在理财渠道日渐拓宽的大趋势下,居民储蓄意愿将继续减弱,“储蓄搬家”趋势还将持续。据新华社

  利息税调减 银行计算机系统升级

  昨日有市民反映,去工行办理业务时,发现系统缓慢,不能办理,“是不是因为利息税减了,转存的人太多,导致系统缓慢?”

  对此,昨日傍晚,工行新闻发言人通过工行官方网站披露,昨日该行的确出现了计算机系统运行缓慢、网上银行登录困难、柜面个人业务和ATM办理速度缓慢等问题,对由此给一些客户造成的不便,工商银行深表歉意。

  该人士称,当天工行所有对公业务的办理完全正常。由于是利息税下调的第一天,需要对全行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同日还有新基金发行和拆分,以及

养老金和工资的发放,业务集中程度很高,造成个人业务计算机系统压力骤然加大。本报记者 张亦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