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没钱续保怎么办 可以考虑减额缴清等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1:25 上海金融报

  问:我和先生开了一家贸易公司,每年收入有数十万元。几年前,我给全家购买了意外险、重大疾病险等几个险种,每年全家三口的保费支出大约在1.5万元左右。谁知,天有不测风云,由于最近接连在两单生意上遭遇挫折,几乎所有投入都打了水漂。早就该续缴今年的保费了,可目前实在是囊中羞涩,我该怎么办?

  江苏读者胡静安答:如果胡女士的困境短期内很难摆脱的话,可以考虑申请保单效力中止或办理退保。而如果胡女士只是今年遇到了暂时的资金周转问题,则可以考虑利用减额缴清等方法进行过渡。

  其实,像胡女士这样的问题,保险公司在设计产品时已经有所考虑,客户如果真的遇到无力缴费的情况,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通过以下五种方法予以解决:

  1、利用减额缴清在保险合同具有现金价值的情况下,按合同当时的现金价值在扣除欠缴的保险费及利息、借款及利息后的余额,作为一次缴清的全部保费,以相同的合同条件减少保险金额,使保单继续有效。

  2、办理展期保险不改变原来的保险金额只缩短保险期限,以保单积存的现金价值缴纳保费,使保单持续到相应时间。

  3、利用中止与复效胡女士可以让保单效力中止,此时如果发生保险事故,寿险公司将不负责任。但在两年之内,她仍然可以向寿险公司申请保单复效。

  4、自动垫缴保费如果超过宽限期仍未付费的,保险公司将以保单的现金价值垫缴应缴保费,以维持合同的效力。

  5、退保这是最不得已的下策,如果胡女士的确无法再续保,可以要求解除合同。此时,如果已缴足两年以上保费的,保险公司将退还合同现金价值;如果未缴足两年保费,保险公司将在扣除手续费后,再退还保险费。

  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 李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