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运用外汇衍生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1:41 新京报

  谈到外汇衍生工具,由于其大多具有“杠杆”效应,目前投资者的普遍认识就是投机工具,风险很高,事实上,外汇衍生工具亦可以作为规避汇率风险的灵活的、有力的工具。外汇期权交易、个人外汇远期交易以及个人外汇理财等银行推出的系列新业务,其实质均离不开外汇衍生工具的范畴。

  1、利用外汇远期交易

  【名词解释】

  外汇远期交易(Forward Forex Exchange),即交易双方约定于未来某一特定日期,依照交易当日所约定的币别、汇率和金额进行交割的外汇交易。外汇远期交易一经成交,在其交割日无论国际外汇市场的现货汇率处于什么水平,交易双方均必须按照原先约定的远期汇率办理交割。

  一般而言外汇远期交易的最长期限不超过一年。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交易一方无法按原定交割日办理交割的,经过双方协商同意后,外汇远期交易可以延期或提前交割,但由此造成的成本将由无法按原定期限履约的一方承担。

  外汇远期交易是目前国际上被运用的最多的规避

汇率风险的工具之一。举例来说,客户手中持有美元,因家中子女在英国读书需在三个月后支付英镑作为学费和生活费,为防止汇率风险,该客户可以向银行叙做“英镑兑美元、期限为三个月”的外汇远期交易。假设约定的汇率为1英镑=1.7050美元,那么无论未来市场汇率如何变化,该客户在三个月后都将以1英镑=1.7050美元的汇价向银行购买约定数额的英镑。

  由此可见,外汇远期交易只要交易已经成交,对于交易的双方而言就均不再承担未来汇率波动的风险,双方的交易成本均已被固定下来。利用外汇远期交易规避汇率风险,对于交易双方而言需要承担的风险(或机会成本)主要是,交易成交后交易双方均失去了如未来汇价向有利于自己需要的方向变动时用最新的、较好的报价重新叙做交易的机会。

  在上述案例中,如果三个月后汇率变为1英镑=1.8050美元,则客户用1.7050买入英镑就显得十分“划算”,但如果三个月后英镑汇率下跌变为1英镑=1.6050美元,客户由于已经与银行叙做了外汇远期交易,仍只能以1.7050买入英镑,这样,客户因为叙做了远期交易,在不承担汇率变动带来的风险的同时,也无法在汇率变动中得到“好处”。(下期待续)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王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