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成功商人求解理财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9: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初次见到欧阳先生,感觉很阳光。令记者吃惊的是,38岁的他资产已达500万元。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欧阳先生在理财方面却很生疏,对于个人的理财目标也不是很清晰。欧阳先生尴尬地笑道,他身上并没有太多现金,希望拿出房子来贷款,进行综合性地投资,并抽取工资的部分资产进行房产投资。此次走进《金牌理财师》栏目让欧阳先生很高兴。

  该如何对自己的资产进行合理配置,在投资面前又该如何选择呢?怎样才能降低投资风险呢?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昆明分行规划师刘晟认为,具备投资的性格,但在机会面前,不要急功近利,并对投资进行详细专业的规划才是“良方”。

  家庭财务分析

  38岁的欧阳先生是一家家装公司的老板,妻子31岁,孩子5岁。在一个和睦的家庭环境中,是一个百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欧阳先生有自住房产两套,无任何负债。欧阳先生年收入税后约100万元,其中企业投资回报占100%。但是欧阳先生的大部分收入都投入到了公司,个人现金存款金额较低。欧阳先生的夫人也在公司上班,个人收入用于家庭的基本开支。

  欧阳先生及妻子的老人身体情况良好,且收入较高,不用子女承担赡养义务。欧阳先生的孩子5岁多,即将读小学,目前对孩子的教育准备金没有规划。因为欧阳先生收入较高,家庭成员并没有购买保障性的商业保险。

  欧阳先生不希望自己的大部分资产都是固定资产,希望在经济发展情况较好的时候进行一些综合性的投资。但是欧阳先生目前没有大额现金,因此他想把部分房产抵押贷款,从而对基金、

房地产
股票
、茶叶等进行综合性地投资。在投资的同时,并为自己储备好养老金。规划师刘晟认为,欧阳先生固定投资所用资金比例过大,对投资规划没有详细的目标,未购买任何保险。如发生意外,损失将无法挽回,没有为子女准备教育金,未做任何的金融产品投资。

  

理财分析

  规划师刘晟通过分析认为,欧阳先生属于积极型投资人,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较强,同时对小额的投资亏损可以接受。

  欧阳先生理财目标为:自营企业投资金额占资产比例过大,需转移资金为流动资产、子女教育规划资金的准备、进行部分金融产品投资、准备退休金。

  欧阳先生以薪资收入为主,占个人总收入100%,财产收入比重占100%。每年净储蓄额为30万元,净储蓄率50%,理财规划弹性较大。因欧阳先生主要资金都用于企业类项目投资,投资风险相对较大,建议转移一定比例资金为流动资金;欧阳先生为家庭收入主要来源,建议购买一定比例的保险,并且为自己的企业购买财产保险;子女尚年幼,需为子女做好长期教育金规划;建议拿出一定的储蓄金,作为金融产品投资,希望退休后生活不低于目前水平。

  理财规划书

  通过家庭财务比率分析看到,欧阳先生平均投资报酬率、年净值成长率、净储蓄率、自由储蓄率为0,该比例太低,建议增加储蓄。

  1、保险规划:欧阳先生企业资产金额较大,故买一定的财产保险将比较合理规避风险,责任保险也可以适当选择购买,比如雇主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自身、配偶、儿女应投保意外险、住院医疗险等。欧阳先生的妻子尚具有劳动能力,所以保额设定为100万元,其已经可以基本满足妻子及女儿的生活费用以及女儿的教育支出,建议欧阳先生为女儿投保意外险、住院医疗险等以应对疾病医疗支出。

  2、投资产品配置规划:鉴于现在证券市场行情的火爆,牛市行情估计至少将持续到2008年奥运会,欧阳先生家庭属于理财规划中的成长期,属于稳定期,房产、汽车都已拥有,故可以承担较多的投资风险。自有储蓄可以拿出大约70%投资股票基金、20%投资于债券、10%投资货币。欧阳先生年储蓄额大约为30万,照此推算,2008年奥运会时,投资结果理想情况下投资回报预计为40%。建议初期以30万元投资于成长性较好的股票型基金,其他年投资10万元,可以做每月基金定期定额,每月投资10000元用于指定的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建议将欧阳先生现有的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中的50-100万元陆续挪出用作流动资金;建议挪出的资金中拿出五万元左右当作家庭紧急备用金;建议在退休前投资于风险相对高一点的股票型基金,预期收益率为10%;建议在退休后投资于风险相对低一点混合型基金,预期收益率为5%。

  3、子女教育金规划:从孩子上小学开始到大学的教育基本支出约为23.29万元。保守假设,学费成长率4%,约大于3%的通货膨胀率。在我国经济持续走好背景下,长期假设投资报酬率可以达到10%。通过上述计算分析,即欧阳先生至少需要现在为女儿准备9万元教育基金,以每年10%的投资回报率,以保证女儿届时有足够的教育支出。

  4、退休规划:欧阳先生为私营企业老板,收入多为投资获得,故退休规划由于证券市场的行情火爆,建议还是等08年奥运过后,看投资金融回报如何,再制订详尽退休计划。

  5、定期检讨的安排:根据客户的情况,建议一年定期检讨一次。需要重新制作理财规划报告书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