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处于加息周期 应提高短期理财产品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6:53 人民网-市场报

  尽管已经是年内第三次加息,但业内众多分析人士仍认为,年内再次调整利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处于加息周期,如何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应对加息所带来的影响?各家银行的个贷专家和理财师给出的建议非常一致:理财应分析自身实际情况,应对加息切忌盲目改变投资策略。

  理财专家指出,在加息通道中,资金的流动性非常重要,应该适当提高短期理财产品的份额,以便于及时应对以后的加息。事实上,投资者最需要明确的是自己的理财目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或者调整投资组合中的各种产品。

  资金流动性非常重要

  此次加息,来银行办理存款转存业务的客户明显减少了。但是,咨询加息后如何调整投资组合的客户倒是不少。年内的第三次加息,让不少投资者逐渐意识到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因此,很多人希望能够了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资产组合更为合理有效。

  建设银行

理财师分析,事实上,目前客户最需要明确的是自己的理财目标,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或者调整投资组合中的各种产品。不同情况的投资者,应该有不同的方式。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尤其是老年人,应该以稳健的方式来做组合。

  理财组合中比较适合增加一些银行的稳健型

理财产品和债券型理财产品,而不要以单一的长期存款作为投资的主要方向,因为在加息周期里,如果只进行单一的长期储蓄,该存款资产可能在未来会面临遭受负利率的危险。

  至于那些风险偏好较高,但是在1至2年内有较多资金需求的投资者而言,则建议他们要根据资金的需求,合理确定购买产品的期限。据了解,目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大多以1年期左右的产品为主,但是也不乏更多期限更短的产品,目前市场上,半年期、3个月甚至1个月的理财产品也推出了不少。因此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如果资金是1至2年后需要使用的,可以投资那些收益高但是风险也相对较高的产品,如银行目前推出的一些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产品或者基金产品。

  理财专家同时也指出,在加息通道中,资金的流动性非常重要,所以在投资组合里,也应适当提高短期理财产品的份额,注重资金的流动性需求,以便于及时应对以后的加息。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理财产品主要分为打新股产品、QDII产品和债券型产品。投资风格比较激进的投资人可以考虑投资打新股产品和QDII,而债券型产品由于其本金保障,收益稳定,可以作为投资组合里的一个部分存在,但是建议以半年期内的产品为好,如此可在获得比同期储蓄存款高得多的收益同时,还能较好地应对政策变化。

  理财师还表示,目前投资

货币市场基金也是保持资金流动性的较好投资途径之一,鉴于目前的情况,很多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般都达到了4%至5%,加上其流动性非常强,基本上可以看成准现金,因此建议投资人可以购买一些。

  提前还贷应三思而行

  尽管7月23日的股市并没有因为加息的影响而走低。但是仍然有不少房贷贷款人对于加息非常敏感,甚至有人考虑从目前风险较大的股市中抽取部分资金来进行提前还贷。

  对于这些观点,深圳发展银行个贷分析人士指出,在加息周期中,逐步调整贷款数额,减轻债务,减少还贷支出应该是一个正确的做法。但是在还贷的过程中,如何提前还贷,还是应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而不要因为一次加息就急于还贷。

  本次加息的幅度仍然和前几次相同,属于小幅加息,对于很多贷款人的影响并不大。而对于此次加息后股市的走势,国联安基金投资总监陈苏桥认为,市场在三季度将会保持盘整态势,指数创新高有一定难度,而本次“两率”并举也将会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将影响到部分储户的投资行为。

  因此专家建议,由于目前股市的投资风险在慢慢增大,如果手头资金充裕,可以考虑将部分资金从股市中抽出来提前还贷;但是如果本身资金就紧张,如果可以从其他投资中获得更好的收益,则不需要立即还贷,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其实并不明智。

  贷款人如果想要在加息周期中减轻负担,可以考虑将房贷改为固定利率贷款,如此可以锁定每月的还款额度,在以后遇到加息,也不会增加自己的还款负担。但是在选择固定利率贷款的同时,也要考虑我国该轮加息的周期,锁定的期限不宜过长,否则也可能付出更多的成本。

  此外,如果不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专家的建议是贷款人需要做的是关注贷款合同和调息日。

  贷款合同中的调息条款有按期(月)调息和按年调息,专家建议贷款人最好将调息条款改成按年调息,这样,如果再次遇到加息的情况,在还款时间上可以多预留一些缓冲期。(金苹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