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减税方案同出 利息收入提高投资者如何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23:57 北京商报

  作者: 和平/文

  加息与减税的方案共同出台,增加了储蓄存款利率近0.77个百分点,相当于正常情况下的三次加息。这也让很多此前购买了国债以及各种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感到困惑,究竟是否需要将定期存款进行转存,如果降税以后此前购买的国债避税优势完全被稀释,该不该提前赎回,加息以后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理财规划?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就储蓄存款而言,由于目前的政策是分段计税但不分段计息,因此对于储户而言,要想享受新的定期存款利率需要到银行进行转存。但具体来看,转存虽然会提高利息收入,但提前支取也会遭受按活期利率计算的损失,因此并非所有的转存都划算,每个人需要根据自己存款的期限以及到期日具体计算。而由于目前采用了分段计税的方式,不管您是否转存,都可以在下月15日开始享受5%的计税方式,无须办理任何手续。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国债频繁发行,普通市民较熟悉的凭证式和电子式储蓄国债,最近3个月每个月都有品种推出。但从实际收益来看,国债的收益率已经普遍开始低于目前的同期

存款利率标准。以5月10日开始销售的3年期国债来看,该期国债由于赶上了今年的第二次加息,因此票面年利率相应提高到3年期4.11%,5年期提高到4.62%。但相比来看,在本次加息以后,3年期的储蓄利率已经达到了4.68%,按照5%扣除利息税后收益为4.446%,5年期的利率则为5.22%,税后4.959%,均高于国债的实际收益。而之前购买的国债由于没有赶上今年的头两次加息,因此收益率会更低。

  6月11日开始销售2年期首期电子国债票面年利率仅为3.42%,同样低于3.762%的税后存款收益率。

  那么已经购买的国债能否提前兑付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6月发行的首期电子国债不满半年是不允许提前兑取的,今年12月11日才可以办理提前兑取,提前兑取将被扣除6个月利息,而且需按照兑取本金的1‰缴纳手续费。

  至于凭证式国债,因为本次利息调整的幅度比较大,而国债的期限又普遍比较长,因此提前兑取转为存款或其他

理财产品收益足以填补1‰的损失,还是比较划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