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年收入20万元家庭的理财方案(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9:14 《大众理财顾问》

  换房方案

  王先生目前家庭的流通性资产有存款20万元,股票和基金兑现后有13万元。如果王先生在保险规划方面降低分红型保险的投入,也能剩出5万元资金。王先生夫妇现有住房净值30万元,两年后算上其间还贷及房价上涨,卖出后可能有40万元。另外,王先生夫妇两年里的工资净收入为30万元。如果不考虑资产的增值收益,两年后王先生夫妇用于换房的资金合计有108万元。按照夫妇俩的换房目标,两年后换房最少需要100万元,加上装修,保守估计需120万元。两年后实现换房目标尚有12万元的资金缺口。具体资金预算见表3。

3  换房资金预算

                                            (单位:万元)

资金流入

资金流出

存款

20

新房购买

100

股票和基金

13

新房

装修

20

两年工资结余

30

 

 

住房出售

40

 

 

保费结余

5

 

 

资金缺口

12

  要实现换房目标,王先生需要提升家庭资产的增值能力。目前可用于投资的家庭资产有:存款20万元、保险结余5万元、股票和基金13万元,合计有38万元。这部分资金若想在两年内实现12万元的投资收益,弥补换房资金缺口,两年内的回报率需要达到32%。这需要王先生采取较进取的投资工具来安排,具体到投资工具的选择上,尽管股票的回报可能较高,但需要较强的专业技能,如果选择股票,王先生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机会成本太高。建议王先生重点考虑基金。

  在基金的选择上,建议王先生在专业理财师的指导下,先选择合适的基金类型,确定恰当的投资比例,进而挑选那些优质的老牌基金,组合投资实现预期收益。具体投资建议可参考表4。

4  基金投资组合建议

 

投资工具

投资比例

股票型基金

40

混合型基金

30

债券型基金

20

其他工具

10

  其他投资工具,王先生可以在专业理财师的指导下,考虑投资一些黄金、券商集合理财等。

  买车方案

  王先生的买车目标相对换房来讲,是一种纯消费性的开支,并非生活中必须要实现的目标。王先生可考虑在保证换房计划实现的前提下,将工资结余陆续进行相关的投资安排,两年后从所获收益实现买车计划。投资工具选择上,建议王先生在理财师的指导下考虑股票、基金、黄金和债券等。策略上在换房之前以稳妥为主,换房后以进取为主。

  保险

  鉴于王先生夫妻都有基本的社保,需要适当补充意外险、大病险和住院险方面的投入,建议投保纯消费性即纯保障性保险,这样可以在降低保费的同时获得较高的保额保障。具体支出安排上可参考保险的“双十”原则,即保费占家庭收入的10%左右,保额占家庭年收入的10倍左右。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