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社会人的理财之道:尽早开始 明确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11 上海金融报

  七月,是大批大学生毕业步入社会的时节。作为社会的新生代,他们有着美好的憧憬,也有着大好的前途。随着角色的变换,由学生变成就业者,他们会有稳定的收入。那么,如何理财自然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首先,理财一定要尽早开始。许多人都觉得现在由于刚刚步入社会,用钱的地方很多,存钱理财有难度,还不如等将来工作比较稳定时再开始。其实,这种想法是比较偏颇的。早理财早受益,现在早一年有可能顶得上后面几年。举个例子来说,甲乙两人都是每月存1500元,只是甲比乙早做一年,那么在20年后,如果以5%的投资回报来算,甲可以拿到大概616550元,而乙因为晚做一年,只可以拿到569020元。他们回报的差额是多少呢?47530元!这就是复利的魔力,每次投资的收益都可以作为下次投资的本金,年限越长,收益率越高。

  其次,就是要有明确的目标。现在有这么两类典型的“新社会人”,一类是花钱如流水,根本没有计划,完全是随心所欲的“月光族”;另一类则是看到股市火热,投入全部金钱,甚至不惜借钱炒股的“股民族”。对“月光族”而言,及时享乐也并非完全错误,但每个人都有着许多美好愿望,每个目标都有轻重缓急之分。如果实在不知如何取舍,就学着用记账的方式审视一下,几个月下来,肯定能发现哪些花费是必需的,哪些是可暂时舍弃的。而“股民族”则混淆了阶段生活目标,初入社会正是打好事业基础、积累工作经验的重要时刻,如果沉迷股市,撇开风险先不说,可能错失了职业生涯中的特殊机遇,也给领导、同事留下不佳的印象,阻碍了未来发展。

  最后,要做好保障。在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心目中,认为保险离自己还很远,没有保险意识。一谈到保险,他们觉得没有什么用。从

理财的角度看,保险虽然不会产生很高的投资回报,但它却能够提供必要和必需的保障,同时它也能给人以心理上的安全感。它可以让人们在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时,不会太多影响自己的生活。防患于未然,年轻人一定要切实做好保障,比方说事先做好医疗险、意外险等等,以防备万一发生特别情况,从而影响自己的理财规划。缺少保险的理财规划是不健全的。

  理财,贯穿于每个人的一生。每个人赚钱能力有差异,理财能力更有高低之分。希望每个年轻人都能做好自己的理财规划,在事业的前途和理财的“钱途”上取得双丰收。

  (黄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