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普通百姓如何投资实物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21:24 新民晚报

  银行推出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开拓理财新渠道

  袁非

  近日,兴业银行与上海黄金交易所联合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这无疑开拓了普通百姓日常投资理财的新渠道。与纸黄金投资相比,个人投资实物黄金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因素呢?

  银行产品凸显流动性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之所以选择纸黄金,而不是实物黄金,就是因为实物黄金的流动性比较差,买入之后要卖出就非常困难了,而目前银行推出的

理财产品则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平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目前,兴业银行开通的实物黄金理财产品,主要是AU99.99、AU100g两款产品。AU99.99和AU100g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对个人投资者开放的挂牌交易品种,标的黄金符合上海黄金交易所规定的实物标准。而先前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推出的“金行家”个人实物金,则是AU9999产品。两者最大的差别就是,虽然它们买入门槛都是100克,但是在提取黄金的时候,Au99.99最小提货数量为1000克或其整数倍,Au100g最小提货数量为100克或其整数倍。两者的交易价格也有很大的区别,以7月1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收盘价来看,AU99.99的价格为161.07元/克,Au100g的价格为162.02元/克。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工商银行,还是兴业银行的产品,一旦提现之后,如果要变现的话只能折价卖给黄金加工企业了。

  金币、金条各有不同

  在银行推出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之前,市场上的实物黄金产品已经非常多,其中与银行产品相似的莫过于投资性金条,如中金黄金投资有限公司与世界黄金协会联手推广的中国黄金投资金条。中国黄金投资金条可即时交易,价格紧贴实时金价,买入价格是在实时金价的基础上每克加10元钱,卖出时每克收取3元的手续费,这无疑克服了银行实金产品一旦变现之后,就无法再交易的窘境。但从投资费用来看,几乎是等金价出现“涨停板”之后才能有赚头,对于平时波动不是很大的金价来说,几乎是很难达到的。

  与投资金条相比,投资金币更早为广大投资者所了解。目前中国的投资金币——熊猫金币已经有了1oz、1/2oz、1/4oz、1/10oz、1/20oz等五种规格,像最小的1/20oz的市场价格也就在350元左右,即使是资金不是很富裕的投资者,也能圆实物黄金投资梦。虽然目前熊猫投资金币还没有回购渠道,但是由于金币具有面值,担当着一定货币的功能,因此熊猫金币也成为实物黄金投资的重要一员。

  如何选择产品有讲究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实物黄金产品,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要有权威性,如交割的平台,最好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平台;在成色的认定上,最好是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如果不能达到最好,也要保证相关机构在业界的权威,因为实物黄金投资毕竟拿到手的是实实在在的黄金,如果不能保证权威性,即使价格再便宜,也不能保证投资的安全性。

  对于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来说,可以主要关注投资性金币和金条,虽然流动性差,但可以其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抵御通货膨胀以及

汇率风险。如果可以支配的资金比较多的话,则可以从流动性出发,关注投资银行的实物黄金产品,在金价波动比较大的时候,分享价差带来的收益。如果需要实物黄金,也可以通过提现方式获得。 袁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