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庸型投资者三口之家平衡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21:0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黄凯雄/文

  基本情况

  广州刘先生35岁,任外企中层职位,刘太太30岁,任国企基层职位;刘小小3岁,在读幼儿园小小班。

  收入支出状况(如表一)。资产负债状况(如表二)。前年刘先生买了一份保额10万元的重疾意外综合寿险,刘太太未购买商业保险。

  今年考虑在市中心新购一套市值约90万元的房产,以银行定期存款30万元交首期房款,抵押贷款60万元,10年还清。除社保退休金外,打算自己再准备养老金,以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平。

  刘先生一家为中庸型投资者。

  财务分析

  刘先生一家月净现金流为6667元,除工资外无其它金融资产和不动产收入,亦无负债。

  刘先生保障额度不足一年个人收入,刘太太未有保险保障。现在购房计划每月需供约6750元,无法实现。

  结论:缺乏家庭

理财规划,无法实现生活目标。

  理财建议要点

  原则:节流开源,达成生活目标。

  理财目标:考虑先后顺序,依次为:收入保障、养老、子女教育、投资增值。

  将每年旅游费用减至8000元,节约4000元,月净现金流增为7000元。

  刘先生增加保额10万元返还型寿险、30万元定期寿险、10万元重疾险、50万元交通意外险的收入保障;刘太太新增保额15万元返还型寿险、30万元定期寿险、10万元重疾险、50万元交通意外险的收入保障;每月净现金流中增加1000元用于缴交保险费。

  银行定期存款30万到期取出,其中20万投资蓝筹股票和风格稳健的股票基金,目标年收益率12%,作为自备养老金的启动基金;每月再从净现金流取出1000元作定期投资,目标25年后达500万元,用于建立退休基金(届时仅需3%年净收益率即可维持现有生活水平的无年限的退休费用,同时备有金融资产遗产500万元)。

  其余10万投资于保本型基金和人民币

理财产品,目标年收益率5%,作为刘小小教育金的启动基金;每月再从净现金流取出600元作定期投资,目标15年后达36万元,用于18岁出国
留学

  其房改房若用于出租仅得1500元月租金,建议出售,所得40万元用于新购房首期,其余抵押贷款50万,15年还清,每月4400元(按6.5%利率计算)。新购房产年增值4%,25年后达240万元。届时可选择换郊外环境较好的住房养老,余额补充退休基金。

  将现金和活期存款2万元转为货币市场基金,夫妻各自申请一张透支额度为2万元的银联信用卡,建立家庭紧急备用金6万元。

  (作者为德财公司营运执行官,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