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房产选新房还是旧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投资买房,收取租金,是目前不少市民的投资之道。坐收租金,不需日日劳心劳力,每月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选择。尤其是工作多年要为养老作打算的人,更是把买房收租作为重要投资渠道。那么,是买新房好,还是买旧房值?

  算一算:这笔投资值不值

  最近,广州市民陈女士还清了她买的一套商品房的全部购房抵押贷款本息,一共花去了26万多元。这套住宅是1997年上半年买的,面积47.67平方米,每平方米售价4980元。陈女士交了50%的首期后,到银行办理了6年按揭,然后将房子出租,收取租金。

  这笔投资值不值?为陈女士办理按揭的银行界一位资深

理财专家替陈女士算了笔账,陈女士在买房后的6年里,房子一直在出租,每年租金为7800元。如果从买房当年算,年按揭要支付27000元左右,算上银行利率可以说没有什么回报;如果从投资完成后的今年开始算,一年7800元的租金,按26万元的投资计算,年回报率只有2.3%左右,不如买国债。

  另外没有计算的就是陈女士的这套房现在如果要卖,广州河南三间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报价大约在15—16万元之间。学财会的陈女士自己算的账则是:买房子的26万多元中有46800元是租金收入,除去这笔租金买房花去22万元,如从今年计算年回报率应该是2.5%,当然不包括

房价损失在内。算来算去陈女士自认投资失败。

  看一看:房价降了一半多

  近年来,广东房价一般都处在稳步下调之中,其中

二手房的价格下降幅度更大,让不少当年投资房子的人或多或少地受到了损失。光大银行某支行的何行长对记者说,举个例子,最近广州几家拍卖行拍卖天河某物业的几十套住宅,拍卖价大约是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而几年前这里的房价是七八千元一平方米,几年间房价下来了一半不止,所以现在如果要投资房产,还是买二手房最合算。就如陈女士的那套房,如果是15万元买下,用同样的租金出租,回报率就在5%以上,是合算的。

  听一听:专家告知保值经

  据了解,买房是近年来广东居民的消费投资热点。据广东省统计局城调队的调查数字,今年一季度全省居民用在购房上的支出就比去年增加了3倍。而调查也证明,购房已经成为广东居民投资的重要选择,2001年人均财产租金收入达416.92元,目前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广东居民家庭已经占了10%,并且还有11%的被调查者表示准备增加住房投资。

  有银行专家认为,不论是买新房还是旧房,如果是投资而不是自己居住,都要算清楚投资回报率。如果投资回报率比银行利息还低,就不如将钱存到银行里算了,起码在目前的通缩情况下会保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