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百姓备战通胀 做好聪明理财的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7:07 上海金融报

  近来,有关经济是否过热、通胀会否发生等问题,又开始成为社会各方争论的焦点。从央行、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到专家、学者乃至互联网上的私人博客,针对我国是否面临通胀风险,纷纷通过各自渠道发表各类观点,一时间煞是热闹。

  刚刚被媒体曝光的全球新首富墨西哥电信巨头遭到反垄断调查……

  不过,对绝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想要参与研讨这类专业"议题",显然并非强项,

  况且一般也没这个水平(包括我)。对他们而言,最能说明问题或是显出点"苗头"的,恐怕非物价莫属。没错,物价,近来就一个字--"涨"!瞧,鸡蛋涨了、猪肉涨了、食用油涨了……一个没留神,连街头小贩卖的鸡毛菜也从1块2毛钱一斤,"嗖"一声涨到了2块钱一斤,真是够快的。

  但话说回来,关于通胀还真得分两面看。一方面,尽管许多人以为涨价就是通货膨胀,实际不然。懂点经济知识的人都知道,通胀会涨价,但涨价未必一定是通胀(其道理碍于篇幅,不再赘述)。因此,现在确实还不能就通胀与否下定论;另一方面,便是本文想说的一点:无论通胀"来或不来",作为一个关注经济大势的理财者,理应有所策略,做好"聪明"理财的打算。

  我们说,所有百姓都一样,每天辛苦工作,用劳动换取报酬。在日常开支以外,手头总能有点盈余。将之积攒下来,是要应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因此,如何使这部分血汗钱保值、增值,真正马虎不得。科学点操作,便是还靠投资理财来好好打理。可是,万一真有个通胀什么的风吹草动,当眼见一张张人民币突然间购买力下降,好比以前能买一斤肉的,现在却只能买七两,必定心中郁闷。那该怎么办?其实,解决的办法很"朴素":将钱投入到社会经济活动中,通过一起运转来实现保值、增值。

  先说专业点的策略:当物价有所上涨,通胀苗头隐现,投资理财就应该谨慎。因为会有加息的可能,彼时将存款定期显然不宜,而

股票和债券亦可适量减持。相反,收益水平灵活变动,能随利率上升同步上扬的货币市场基金,倒可考虑买进。此外,在预期利率可能上升的过程中,倘若有实力、有闲钱、有需要,那么购置房产也算是个较好的策略(当然,这么说可不是为了哄抬
房价
),因为从经济学角度出发,通胀带来的房价上涨速度会高于利率增速,所以买房能起到保值、增值,抵御通胀所带来风险的作用。

  再说通俗点的道理:由于经济发展一般都要经历"通缩--通胀--通缩"的周期,期间物价和利率水平会随之变动。因此,科学的投资理财策略应随着经济周期变化而变化。当然,相信大部分百姓都是"聪明"的,纵然财力有限,但总能根据自身情况,找到最适合的方法来应对貌似"来或不来"的通货膨胀。关键是在心理上和实战准备上,你有"底"了吗?

  相关报道:

  夫妻PK财权:家庭理财中角色如何分配

  年收入20万家庭的3年理财规划

  高收入全职太太家庭 怎样破解理财难题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