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万年薪职位何处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5:40 《理财周刊》

  本刊记者/甄爱军

  究竟哪些行业中藏有百万年薪职位?

  根据专业机构的调查发现,目前主要集中在高科技行业、金融业、快速消费品以及房地产业。据介绍,百万年薪主要集中在公司高层或者掌握核心技术人员等少数人群中,前程无忧有关人士估计,总量不超过整个职场总人数的1%。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如果以行业来划分,目前容易冒出高薪职位的行业有金融、高科技、房地产等,这些行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资金密集,同时属于高速发展的行业。

  据太和顾问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06年华东地区的软件及系统集成、互联网、通讯产业、IC制造、IT制造等高科技行业,互联网、软件业等行业薪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业内人士介绍,互联网技术研发、业务拓展等核心职位的管理人才,薪水均可超过百万元。

  金融行业利好不断,银行、证券、基金等行业优秀人才薪水水涨船高,如证券业对于决定企业发展的高层管理、战略决策岗位,市场整体对此类岗位的薪酬定位最高接近百万元,而对于能够为企业创造巨大利润价值的岗位,市场定位已经超过了百万元。基金经理的收入也达到了百万元的水平。

  

房地产行业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薪酬也处在盘整期,而且企业薪酬管理真正和市场接轨,只有少数高端人才才能达到这个水平,如CEO。

  消费品行业中,大区销售经理能够达到这个水平,据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销售大区销售经理的收入与业绩直接挂钩,一些著名品牌的产品,每年销售额数以亿计,大区销售经理自然收入不菲。

  表 部分热门行业高薪职位

行业

职位

要求

软件、互联网、通讯、IT行业

技术研发、业务拓展以及高层管理人员

能够独立运作项目,同时掌握核心技术,并能够开拓市场

银行、证券、基金等

高层管理人员、基金经理

与实际业绩直接挂钩,能够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房地产

高层管理人员

能够独立领导一个团队,并取得不俗业绩

消费品行业

大区销售管理人员

保持销售额稳定增长

  哪些职业年薪上百万?

  有哪些职业能够获得百万年薪呢?前程无忧公关部经理冯丽娟分析认为,主要集中在高门槛的职位,如精算师、财务总监等。

  会计师精算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精算师,要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完成保险学、金融学、统计学、数学等十几门课程,拿到足够学分,成为准精算师;第二阶段,工作一段时间后有了实际工作经验,才能申请并参加国际注册精算师证书考试。由于整个过程需要长达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因此成功者寥寥,薪水也随资历递增。

  财务总监:目前市场上普通和初级财务人员明显供大于求,但高端财务人才却千金难求,如果持有被誉为“财务界的MBA”的ACCA,便能成为拿百万元年薪的财务总监。但财务总监要具备综合规划、风险评估及长期财务战略开发能力,同时要熟知相关金融、法律及管理知识,并善于交流和表达。

  律师:在金融、证券类官司中,资深经济法律师一年赚100万元没问题,合伙人级的律师收入会更高。此外,企业法律顾问,年收入也非常可观,最高看超过100万元。

  大品牌的首席代表:很多生产

奢侈品的厂家已改变原来请百货公司代卖的做法,自己投入大量资金,建立连锁专卖店,急需专业人才从事管理业务。

  整体市场策划的人才:目前具有多年全国市场产品管理、策划经验的人少之又少。至于有10年以上经验者,更是稀世珍品,而未来这样的人才会更为吃香。

  高档酒店管理人才: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国家,而现实是与此相匹配的顶级酒店管理人才却存在巨大缺口。

  大型超市采购经理:对于大型超市的采购经理来说,每年需要动用大笔资金在全世界采购,如何用好这些钱,对采购经理是巨大挑战,当然,薪水也绝对不低。

  外企制造业厂长:从现在到未来20年,中国不会改变制造业为主的局面。很好的理工科背景、出色的外语水平、第一线的工作经验,是外企选择制造业经理的基本条件。薪水达到百万元不成问题。

  创意设计人才:一款产品的外形设计,能够有效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为生产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如手机外壳,这对创意设计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