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财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1:54 上海金融报

  朱辉

  一向不被人们注意的猪肉价格忽然间与股价、房价一样备受瞩目了,2007年真的有了点“猪年”的味道。像以往若干次知名涨价案例一样,猪肉涨价也在间接地普及经济学常识。比如我们楼里张大妈吃素,如果放在10年前,她会觉得猪肉涨价与自己关系不大,可是现在她也知道猪肉涨价会带动许多相关甚至不相关的商品涨价,于是不再以为自己可以隔岸观火了。由此可见,坏事总能从某个角度被看成好事。

  10多年前,传言盐要涨价,有人会去买上一麻袋预备着。传言煤球要涨,也会有人买上一床底加一楼道……现在大家都自觉放弃了这种杯水车薪、无济于事的徒劳。怎么使手头的积蓄保值、增值,才是抵抗物价上涨的关键,理财已经成为每个老百姓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相当长的时期,所谓专家们一直以为布衣百姓都是榆木脑袋,只知道一门心思储蓄,可是今年以来银行存款总额大幅度下降,终于让专家明白了老百姓对于

理财的渴望,过去这种渴望只是因为一直找不到方向,没有表现出来而已。

  如今是信息时代,对于百姓迫切的理财需求,媒体反应最快。街面上发财致富的杂志比比皆是,越来越多。如果您没有时间看杂志,各类“高回报”保险的推销员也会随时上门轰炸您的耳朵。可是为什么投资信息如此密集地传播,老百姓们还是觉得理财无门呢?关键在于这些信息本身质量太差。致富理财报刊向您推荐的那些招数,大多数只能用于解解闷,当小说、故事去看。收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东西发了大财,帮人排队月入万元,去海滩捡垃圾捡出了百万富翁,到郊区投资养蜈蚣……一位曾经主编过投资理财杂志的朋友说得好,如果这类杂志可以帮人致富,那个致富的人肯定只是杂志社老板本人。

  那些闻所未闻的致富门路,即便具有可行性也是偏门,根本容纳不了多少同行。至于那些上门给您送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动则发誓让您获得一两倍以上回报的说客,他们帮助致富的对象也只是他们自己。一位理财专家曾经说,对于任何一个保证可以让您收获百分之二三十以上年回报的人,您都有理由怀疑他是骗子。

  信息时代附带而来的往往是信息垃圾时代,垃圾信息不仅不能帮助大家拓宽理财、投资思路,反而使投资不得不越来越集中到极少数项目上,比如炒股、炒房。

  大多数老百姓都不是专业人士,注定会在投资、理财上经历许多迷茫。所以社会最需要的是有良心、有责任感的专家,通过同样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去引导大家。如果为了可读性就可以乱编跌宕起伏的致富故事,只要有人给钱就能以专家身份帮他说话……那么信息空间被彻底污染之后,人们就会怀疑一切正规渠道的信息,只能以周围人的言行去影响自己的理财选择,盲目跟风也就在所难免。

  掌握信息发布资源的人,他们的道德水准对于百姓投资理财的影响越来越大,他们应该有责任意识去当好老百姓理财投资的眼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