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姓理财应讲究策略 投资小钱可以变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35 解放网

  记者李强报道:如今,“基金定投”已变成了不少“工薪族”的首选理财方式。广发银行理财专家今天表示,市民理财应该讲究策略,像基金定投可以将风险摊薄,以小搏大。

  “风险”摊薄,投资小钱变“大钱”

  “基金定投”业务也叫“定期定额申购”,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类似于银行零存整取的基金理财方式,是一种以相同的时间间隔和相同的金额申购某种基金产品的理财方法。

  基金定投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平均投资成本。使用基金定投时,由于购买金额和购买时间都是固定的,因此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少;而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多,即自动形成了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方式。长期下来,每月的分散投资能摊低成本和风险。

  如此这般,在平摊了投资成本的前提下,时间的长期复利效果就会凸现出来,不仅资金的安全性较有保障,而且可以让平时不在意的小钱在长期积累之后变成“大钱”。

  举例来说,即便每个月只在基金定投业务中投资300元,假如所投基金的未来平均收益率为5%,投资5年之后,投资者所能获得的资金总额将达到20427元。即使不考虑延期投资的成本降低因素,其实际投资收益率仍将达到13%。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定投”最好选

股票型基金或者是配置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这类投资品种主要是获取固定收益,风险摊薄的作用没那么明显。而在选择股票型基金或配置型基金进行定投时,投资者一定要对基金的业绩进行综合衡量和分析,选择过往业绩优异、具有较强品牌实力的产品。

  “自动

理财”更省心

  基金定投作为一种基础的自动理财模式,可以为投资者省却很多麻烦,节省时间成本。如果要办理基金定投,投资者只需按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规定到代销银行的任一网点提出申请。开通“基金定投”业务后,银行将根据投资者申请的扣款金额、投资年限,每月自动在其指定账户内扣款,操作十分方便。

  基金定投这种自动理财方式不仅可以让投资者省心省力,而且每月自动扣款的设置会帮助投资者“强制储蓄”,将投资者的闲散资金积少成多,不用再担心成为“月光族”,长期积累下来也会是一笔不小的积蓄。此外,通过“基金定投”进行理财可以合法节税,所得收益完全免税,而一般储蓄还要交纳利息税。

  长期持有获利丰厚

  虽然基金定投的操作相对简单,但是如果做不到长期投资,其优势就打了很大的折扣。

  定期定额投资需要较长的投资期间,才能减少市场短线波动影响到投资回报。此外,如果投资者在买进基金后,因为短期内无法忍受市场下跌或是其他因素而赎回或者停止续投的,很可能功亏一篑,无法达到定期定投“长期平均成本”目的,等到股市上涨时只能望洋兴叹,也无法分享此时基金的良好绩效表现。因此,基金定投如果想达到效果,一定要做到坚持长期投资。

  此外,收入不稳定的投资者应慎用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定投”要求按月扣款,如果扣款日内投资者账户资金余额不足,即被视为违约,超过一定的违约次数,定期定额投资计划将被强行终止,由此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损失。所以,参与“基金定投”要量力而行,在投资前一定要留够充足的资金供日常生活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