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基金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7:48 卓越理财

  文/蒋启蓉

  印花税率上调,5月30日市场应声下跌,沪综指报收4053.09 点,暴跌281.84 点,跌幅6.50%,创下了“2•27”以来单日最大的跌幅。接下来的几天,大盘继续呈下跌趋势,6月1日又创下了单日下跌330.34点的惊人数据。放量暴跌之下,近一半基金重仓股以跌停报收,偏股型基金净值普遍缩水。市场人士认为,两市大盘已经进入宽幅震荡的格局之中,但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的震荡格局中,很多基金公司的产品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能力,5月也取得了超越大盘的好成绩,基金投资的优势在震荡牛市已经逐渐开始显现。

  震荡牛市,投资赚钱首选基金

  在中国宏观经济稳步增长,

证券市场长期走牛的情况下,什么样的投资是最适合我们个人投资者,既能享受市场平均收益水平,而同时又能避免直接参与股市面临的高风险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投资基金。特别是在当前,震荡慢牛市场格局下,通过投资基金成为基金集团军里的一员,曲线介入
股票
市场,让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帮助你有效打理,替你在和其他投资者的博弈中取得收益,是最有效率的办法。长期投资股票市场,一般来说70%的人都在亏钱,20%的人持平,10%的人赚钱,特别在现在的震荡牛市中,个人投资者稍不注意就会成为时代的牺牲品。部分个人投资者偏向国债、定期存款等传统的
理财
工具,感觉收益低点,但起码保本。其实传统的理财工具虽然本金安全,但收益往往偏低,长期来看很难有效地归避通货膨胀的风险。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国债和储蓄的收益率基本上和通货膨胀持平甚至低于通货膨胀率,而要通过合理的投资手段,战胜通货膨胀率,基金是首选。

  坚持长期投资,获取稳健回报

  在遭遇市场几度暴跌之后,相当一部分基民已经坐不住了,很多持有人产生了强烈的落袋为安的愿望,某基金公司单日赎回量较平时增加两倍,而一银行专业人士表明,该行代销的基金总体上呈现净赎回状态。市场震荡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当前国人基金投资的不成熟心理,很有“风吹草动,草木皆兵”的感觉,基民中也不乏抱有象买卖股票的那种短炒心态。

  在进行基金投资时,往往我们建议持有起码1-3年,长期持有优秀的基金,几年或十几年后,将会获得非常可观的收益。有专家计算过,每月1000元的投入,25年后的本金加收益有望超过100万元,而基金2006年的表现也充分展现了长期投资的魅力。选择好的基金,是长期投资的基础;定期定额投资基金,是长期投资的关键。定期定额投资基金与单笔投资方式相比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平摊投资成本,避免选择时机不当的风险。基金定投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不用选择入市的时机。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少;而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多。长期累积下来,就可以摊低投资成本及风险。根据海外市场长期经验,选择波动性较高的具有高风险、高报酬特性的基金品种(特别是股票型基金),更加适合长期投资。

  在目前震荡行情下,直接投资股市的风险非常大,作为大众理财的工具,投资基金凭借其严格的风控体系和专家择股能力,可以有效抵抗通货膨胀,而同时又可能获得更加稳定的收益回报,对当前普通投资人来说是更稳健的投资选择。 (作者单位 财智软件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