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息税将少征或停征 百姓理财顺势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8:5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武岩生 综合报道)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6月24日至29日举行,此次会议的议程之一便是讨论授予国务院减免利息税方面的权力。这意味着从1999年实施至今的利息税政策或将变动。

  利息税调整会对人们的经济生活产生哪些影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算账] 停征利息税 万元存款年利息增加61.2元

  如果储蓄存款的利息税减免,储户的存款收益会有多大变化呢?

  根据金融机构目前施行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年利率为3.06%,如果扣除20%的利息税,每万元存款的实际收益为244.8元;若20%的利息税取消,每万元存款的实际收益为306元,比扣税后要增加61.2元;若利息税停征,1万元两年期定期存款到期收益,要比扣税后的收益增加147.6元;三年期定期存款则要比扣税后的收益增加364.6元。

  如果储蓄存款的利息税减掉10%,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扣10%的个税后收益为275.4元;两年期定期存款存1万元,扣10%的个税后收益为664.2元,收益比扣20%个税增加73.8元。

  [预计] 居民储蓄意愿降低 储蓄回流不会太大

  受股市、基金火暴的影响,央行发布的2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高达四成的居民倾向于购买

股票和基金,是选择储蓄居民的1.5倍,居民储蓄意愿降至6年来最低。

  “我认为利息所得税停征或者减征后,存款不会出现大幅回流。”河北省银行业人士分析。银行界人士多数认为,红火的资本市场改变了老百姓的

理财习惯,这不是短期内能改变的,“从前两次的加息效果看,大多数居民未必会选择把炒股的资金转成储蓄。”

  [市场] 国债收益率若不调整 吸引力将大大下降

  对理财市场而言,存款利息所得税停征或者减征,对其影响“牵一发动全身”。

  “此前,每期凭证式国债的年利率跟同期定期存款年利率持平,凭证式国债之所以受到中老年人的青睐,是因为它不用交20%的个税,老百姓觉得有利可图。”工商银行

石家庄长安支行郝丽红说,如果储蓄存款的利息所得税调整,而国债的收益不做调整,国债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

  保险业人士则认为,目前一年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为2.448%,而寿险预定利率是2.5%,一旦利息税做调整,一年期存款年利率就超过保险业对产品所设定的预定利率上限,因此,“寿险产品的价格也将根据利息税的调整而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