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只要选得对 好股不言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1:54 中国证券报

  庞飒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理学硕士。六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行业分析师,后加入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行业分析师及投资策略小组成员。2005年4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和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基金经理。

  基金小资料

  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基金代码519008,2005年8月25日成立。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为40%-95%,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0-50%,权证0-3%,现金大于等于5%。在工行、招行、浦发行、交行、上海银行、东方证券等处有售,也可通过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直销中心、e添富电子商务平台www.99fund.com、上证基金通购买。已在工行、招行、浦发行、上海银行推出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并已开通与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汇添富货币市场基金、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的转换业务。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6月初,很多基金经理在北京开会碰面了。有人说:“谁能在这个时候还坚持配5个点以上的茅台,我真是佩服他,太有勇气了。”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谁在这个时候还敢配5个点以上的茅台,那可真是个傻帽、偏执狂。

  有个在场的人当时没说话,因为他就是重配茅台的典型之一。从一季报来看,今年三月底他还拿着7个点的茅台。

  他叫庞飒,圈内人称“小庞哥”。32岁,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年轻。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经理,同时兼任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经理。

  守住白马

  前段时间,贵州茅台原总经理乔洪涉嫌受贿的消息一出,很多人都在关注汇添富基金的动静。 “我们有些客户当时也不理解,有人打电话过来,询问是否要赎回我们的基金。”庞飒说。

  “我们认为,乔洪出事,并没有使我们当初投资茅台的依据发生重大变化。”

  庞飒说,汇添富投资茅台,是基于全方位深入研究茅台的经营发展情况。比如,其中有两个简单清晰的依据:一是公司预收账款增长状况反映出的定价能力;二是经销商库存情况反映出的产品供求关系。“2005年15亿预收账款,2007年一季度是23亿,这样的增长,说明茅台定价权依然强势。我喜欢和经销商聊天,从他们那里知道,茅台销售渠道压货非常少,这说明产品是供不应求的。”

  庞飒分析认为,假如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那么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公司负面消息曝光,股价受挫,恰恰提供了一个介入的良机。

  “找个好股不容易,”庞飒感叹,“茅台是我们汇添富自下而上精选出的重要投资标的,我们配置相对较重。国酒茅台,是在我国经济增长、消费升级背景下逐步走向奢侈品的一个商品,在A股市场上,生产这样的产品、又能够持续稳定增长的公司是一种稀缺资源,它能让投资者赚明白钱。”

  庞飒不相信鸡犬升天会是股市常态。“我可以说,有些公司10年后就再也找不到了;有些公司今年盈利不错,可两年后就会大幅滑坡。我还可以说,很多公司现在对投资者宣传的东西,投资者已经有了良好预期的东西,在未来,用不了多久,就会真相大白,结果是什么都没有。”

  好股不畏高

  汇添富投资的不少

股票,现在看起来确实比较贵。不过在庞飒眼里,它们却显得很便宜。在他看来,“贵不贵”不是“高不高”,而是“值不值”。

  他说,对上市公司长期价值的判断,不能单单看股价高低,更值得关注的是它的盈利模式,以及在这种盈利模式下树立的核心竞争力。换言之,需要考察的是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空间,还有在这个空间之内,它的成长速度。

  “很多人只是因为价格的高低而怀疑高价股。40块的时候他怀疑,50块的时候他怀疑,100块的时候,他还在怀疑。”

  和他们不同,庞飒不会单纯因为价格高低而怀疑上市公司本身的质地,他关心的是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持续性的竞争优势。“不说长期,就看现在,和市场平均估值水平相比,很多高价股估值偏低,整体上低于平均水平。现在,不仅散户有‘恐高症’,机构恐高情绪也很普遍。但大家没有注意到,很多现在的高价股正是在投资者最初的忽略和后来的恐高中逐步从低价涨上来,价格稳步上涨反映出的是其内在价值逐步被挖掘、认可和接受。”

  “我们看到的不是这些股票价格的高或低,而是这些上市公司不断增强的长期竞争力以及逐步显现出来的持续增长的盈利状况。”

  “坚持基本面分析,在高质量的

证券上做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取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投资回报”,依靠这一投资理念,庞飒管理的基金战绩不错。资料显示,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2006年全年收益率达155.19%,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首位。今年以来截至6月15日,该基金净值增长73.34%,居同类基金中的前三分之一。

  短期与长期

  A股市场上有些公认的白马股,但在操作上,很多人并不选择坚持拿着它。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市场中间,到处是诱人的短期收益机会,好多人不愿意沉下心来做研究了。有人跟我说,一个星期一个涨停板能算涨吗?百分之三十五十还值得看看。像有些长时间不涨的,他们都不看了。”

  不过,庞飒的想法不同。“市场越是浮躁,我们专业投资人越是需要冷静。越是冷静地看,就越能发现被低估的股票。只有明确知道它是被低估的,坚持拿着才不会特别困难。”他曾经买的某只有色行业的股票,刚买进去时表现平平,他觉得没什么,因为基于此前的深入研究,他判断将来一定能涨。后来果真如此。

  有基金经理常说要做波段,知道谁是好股票,但是先不买,先买别的涨得快的。等看到好股票要涨了,再冲进去。庞飒觉得这在现实中很难实现。“首先,这样的操作,在追涨的时候不可能太坚决。他会想,这是不是一个假突破呢?是不是还没有到真正启动的时候?其次,流动性不支持。随着单只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等你看中的股票涨起来了,打算冲进去了,往往发现买不到了。或者花很多时间只买了几十万股,相对于几十亿的基金规模来说,太微不足道了。”

  所以,他选择精选个股、买入持有。庞飒的一些通常的选股方法是,喜欢钻研财务报表,喜欢不断质疑,喜欢到企业的上下游行业企业去调查。他乐于寻找同时具备行业前景好、管理有优势、估值偏低几个特征的“交集股票”。对于今年以来热门的主题投资、资产注入,他表示只有能够叠加在前几个特征的交集之上的,才会考虑。

  他在考察上市公司时,偏重从长期盈利能力的角度研究分析。他以两个简单指标来举例,一是PEG(动态市盈率,当前市盈率除以未来几年盈利复合的增长率);二是ROE(净资产收益率)。PEG指标体现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ROE体现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

  他强调,ROE高不代表企业一定好,一些高资本投入的企业在经济处于上升期时也能享受很大的额外收益,ROE非常高,但长期看,这类公司是不能战胜市场的。

  “只有ROE持续稳定增长的企业,才是创造价值的企业。找到这样的企业,你就找到了一生的宝藏。”似乎已经找到了宝藏的庞飒再次微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