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负利率时代的理财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6:49 沈阳晚报

  2004年10月29日至今,央行已经连续五次加息,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3.06%,而近几个月我国CPI(居民物价指数)一直在3%左右,已经超过税后银行储蓄收益。面对 “负利率”时代,百姓该如何保障资产不缩水呢?如何实现资产平稳升值呢?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理财专家,听听业内专业人士的精辟观点。

  不投资是最大的风险

  光大银行总行财富管理中心经理李琦说,我国目前存在通货膨胀风险,有数据显示2003年的100元人民币只相当于1978年26.96元人民币的购买力。1990年我国一年期银行储蓄利率是10.08%,而如今税后收益才只有2.448%,不足以抵抗通货膨胀率,资金放在银行里睡大觉,无形中就缩水了。市民将钱从银行向股市、基金市场搬家、投资房地产,就是为了资产保值,这是一种理财观念的更新。在“负利率”时代,投资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不投资才是最大的风险。目前最关键的是,广大市民要了解投资的风险,积极面对投资理财。

  代客

理财将成主流

  李琦说,目前大家致富一般有三种途径,第一勤劳打工,第二辛苦创业,第三投资。辛苦一个月可能不如股市中一天收益多,很多人投资致富收益远远大于劳动致富收益,在目前投资热度不减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专业知识不足,专业机构可以帮助客户有效防范投资风险,代客理财将逐渐成为主流。市民在投资理财时要注意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资产组合,将股票、基金、国债等产品合理配置。没有最好的

理财产品,只有最适合的理财产品。

  “震荡市”百姓要攻守兼备

  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理财顾问部经理邱宏斌说,2007年中期我国股市将处于“震荡上行”期,金融、地产、消费类企业是资产重估主线,装备业、军工行业企业也值得关注。市民投资股票要攻守兼备,既要有优质权重股,还要有潜力成长股,做到攻守兼备。另外做好仓位控制,适时调整投资结构。

  从长远看,投资股市是稳赚不赔的。美国股市20年来,投资者平均每年都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即使其中有战争、恐怖事件等重大利空消息。股民可以根据长短线操作适时进入,最忌追涨杀跌,心态不平衡。

  本报记者 张建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