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财不等于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20:06 北京商报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现在除了还在温饱线以下的人,谁都坚信,挣钱重要,理财更重要,家家户户都知道如果不仔细理财,你的人民币将会被通货膨胀慢慢蚕食,最终成为现代金融的牺牲品。于是乎,家家户户都开始研究,到底应该买什么基金。

  说所有人都买基金,并不客观,有更激进的直接炒股票,也有保守些的买投资型保险,当然也有买银行理财产品和国债的,不过,最主流的认识还是买基金。

  股指从998点涨到4300点,涨幅330%,基金净值的增长有的比330%高点,有的还不到330%,总体水平也不过如此,而基金经理的选股也是依靠研究员的研究报告,只不过他们比普通老百姓见到的早些,您要是也能提前拿到研究报告,您也能当基金经理。所以千万别把基金想得太神秘。

  研究基金的人也绝非超人,比如有人在数月前推荐

封闭式基金,理由是折价率过高。可是封基折价自有其历史原因,众多保险公司扭在一起,谁也别想动,如果没有外力,也就只能这么折价着。封基上涨的真实原因是封转开,有些研究基金的专家提前知道了管理层将推封基封转开,所以对封闭式基金做出了买进的评级。如果您也能提前知道封转开的政策,您也能当专家。

  但是您不在那个位置,也就不能提前知道什么,这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既然想不懂,也就不用想。基金并非摇钱树,基金只有收管理费是确定的。

  

理财绝不等于买基金,不是会买基金了就是懂理财了。现在热门的词语叫通货膨胀,所有推销员都说自己的产品能够抵御通货膨胀,说保险行,说基金也行,股票也可以。通货膨胀倒逼了加息,加息又促进了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再推动股指,跟着传导到基金,进而保险受益。其实就是这么个逻辑关系,传导过程必然会有损耗,说到底,上述产品都只能部分地弥补通货膨胀,根本谈不上抵御。

  其实,通货膨胀就是东西越来越贵,要想抵御通货膨胀,买东西是最好的办法,买太多袋白糖您家肯定放不下,所以您不买,可是郑州商品交易所有电子糖,您多买点存着还有可能。在商品交易所,铜、铝、锌、橡胶、豆子、棉花小麦等等,什么都能买,其实这些东西抵御通货膨胀最直接、最有效。

  有人说这是期货,风险太大。其实不然,您有10块钱买100块钱的东西,风险自然大,可是您有10块钱您只买10块钱的东西,就没那么大的风险了,商品的波动比股票小得多。还有人说,期货到日子要交割,要是忘了平仓,麻烦就大了。这话不假,确实有这个问题,所以搞不懂的朋友还是别做,在银行买点纸黄金也是不错的。

  我想说的是,理财就是用最简单的办法直接解决潜在问题,千万别绕弯子。您觉得股市会涨,就直接买股票,别买基金;您觉得物价会涨,就直接买商品,别买保险;您觉得人民币会升值,就直接把美元换成人民币,别去考虑什么人民币升值受惠股票。

  简单就是理财,过于复杂只能忍受在中间环节的层层盘剥。

 周科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