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子女教育经费不同时间段有不同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5:31 都市快报

  吴小敏

  对一般家庭而言,有三大理财目标:购房、子女教育和养老。其中,子女教育是一个家庭成长期最主要的目标,所以应该好好规划。

  很多家长认为,作为孩子教育经费的投资,是不能冒任何风险的,最好存为教育储蓄或定期存款。其实不然,从经济学的理论来看,投资的风险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如果投资过分保守,就会失去资本增值的机会,不能尽快积累足够的资金。

  这里建议,父母应该为孩子设立一个专门的子女教育基金,该基金以投资组合的方式存在。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及时调整投资组合内各项资产的比重,在兼顾风险的同时,取得较高的收益,以实现子女教育目标。

  投资组合可承受的风险程度,与子女的年龄成反比。一般情况下,在子女年龄较小,离大笔教育金支出还有一定时间时,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会比较高,这时候就算投资失利,还有足够的时间重新再来;相反,当子女年龄越大,父母离退休年龄渐近,这时候投资失败了就很难从头来过,从而会影响子女教育目标的达成。

  因此,从子女出生到幼儿园阶段,投资组合可偏向高风险,以争取理想的回报率。该阶段可通过一次性投入和定期定额投入

股票型基金的方式来进行投资组合。

  子女进入小学阶段,生活和学习的支出增大,父母可将投资组合的风险略微降低,但还是要将一定比重的投资放在中等风险的产品上,以取得较高的回报率。该阶段可将投资重心放在平衡型基金上。

  当子女进入中学阶段后,由于离上大学渐近,投资组合开始无法承受投资失利的风险,故应以保守稳健为好,投资组合应向中低风险的产品倾斜,如银行保本型的浮动收益产品和债券型基金。

  当子女进入大学阶段,假如父母已经为孩子储备足够多的教育经费,那就可以放心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把

理财重心放在自己的退休规划上。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金融

理财师 滕媛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