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密切关注你的基金投资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9:56 卓越理财

  文/黄晓萍

  投资人在购买基金之前,有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便是你的基金投资些什么?了解基金的投资组合或是基金怎样投资,从而判断其是否符合自己的理财目标。就像在餐馆点菜,名称再好听,也要了解配料和做法,才能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菜式。

  目前国内基金投资范围可以是股票、债券或现金等。如果基金投资股票,可能是大型知名企业,或是不出名的小公司;可以投资高价的成长型企业,也可以是投资低价的价值型公司。基金经理投资什么或如何投资,对业绩有极大的影响。例如,其将大部分的资金投资于高科技股,则基金收益较高的同时风险也较大。

  在判断基金投资内容时,切忌望文生义,不能单从基金的名称来判断。因为有些基金的名称只是概括性的。例如有的基金冠以“债券基金”的字眼,但其投资中有相当一部分资产是投向

股票;也有的基金名称中含有“大盘”,但实际上投资的多是中小盘股票。另外,招募说明书也不一定能说明基金实际的投资。对于建完仓开始披露投资组合报告的基金,投资人应该关注其实际的投资组合。

  大类资产配置

  投资人首先应当关心的是基金在股票、债券和现金等大类资产的配置比重,因为这对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有重大影响。一方面,可以参照晨星的分类。对于已经建完仓的开放式基金,晨星以其投资组合为基础进行分类,股票型基金以股票投资为主,积极配置型基金股票投资比重在50%以上,保守配置型基金的债券加现金比重在50%以上,债券型基金以债券投资为主。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保本基金采用特殊保本机制运作,目前多数基金投资较多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另一方面,需要看看其招募说明书对投资比例的具体规定,例如有的股票型基金,其股票上限是80%,和股票上限90%的同类基金比较,意味着其风险收益特征相对小一些。尤其是首次发行的新基金,在去银行排队抢购之前,要了解其招募说明书中的相关规定,例如是股票资产在60%以上呢,还是股票、债券比例范围相对灵活?

  投资风格

  晨星运用投资风格箱、行业分布等方法来分析基金的投资组合。具体可查阅晨星网。

  其中,投资风格箱方法把影响基金业绩表现的两项因素(基金所投资股票的规模和风格)单列出来。晨星公司独创的投资风格箱是一个正方形,划分为九个网格。纵轴描绘股票市值规模的大小,分为大盘、中盘、小盘;横轴描绘股票的价值—成长定位,分为价值、平衡、成长。

  基金的股票投资共有九种投资风格:大盘价值型,大盘平衡型,大盘成长型;中盘价值型,中盘平衡型,中盘成长型;小盘价值型,小盘平衡型,小盘成长型。

  基金的投资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基金表现。成长型基金通常投资于成长性高于市场水平的、价格较高的公司,而价值型基金通常购买价格低廉、其价值最终会被市场认同的股票。平衡型基金则兼具上述两类特点。

  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由于市场状况不同而表现不同,例如从今年一季度的市场变化可发现,由于中小盘股票涨幅领先,因此投资风格偏向中小盘的基金回报突出。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通常大盘价值型基金被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因为一来大盘股的稳定性要比小盘股好,二则当投资者担心股价过高而恐慌性抛售、造成市场下跌时,价值型股票的抗跌性较强。小盘成长型股票的风险则通常较大,因为其某个产品的成功与否,可以影响公司成败;同时由于其股价较高,如果产品收益未能达到市场预期,股价可能会有大幅下跌。

  行业比重

  晨星将股票分为信息业、服务业和制造业三大行业类别,具体又可细分为12小类。一般地,同一大类的股票在

证券市场中具有相似的波动趋势。如果你的基金其投资组合都集中在同一行业中,就有必要考虑将投资分散到专注于其他行业的基金。同样,如果你在高科技行业中工作,意味着你的个人财富与高科技行业息息相关,所以不宜再持有那些集中投资高科技行业的基金。

  持股集中度

  从分散投资的角度看,仅投资20只股票的基金与投资80只股票的基金在业绩波动方面有很大不同。通常,持股数量较少的基金波动性较大。所以,除了关注基金投资的行业比重外,投资者还应当了解基金是否将大量资产集中投资在某几只股票上,比如其前十大重仓股占净资产的比重是多少。

  以上简单介绍的是如何分析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关于债券投资组合的分析,将在其他文章进行介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