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游记式的理财新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1:02 卓越理财

  文/一凡

  其实西游记之所以被评为名著是有一定道理的,它不仅仅阐述了师徒4人降妖除魔,普度众生,力求寻得真经的故事。更多的是发人深省且意味深长的寓意。

  我们可以把唐僧师徒四人看作是一个公司,唐僧是总经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是他的下属。每个下属都各有特色,孙悟空能力强,猪八戒人缘好,沙和尚勤勤恳恳。但也各有缺点,孙悟空有时不听从指挥而任意妄为,猪八戒爱偷懒,沙和尚工作效率不高。这些都会使唐僧这个管理者伤透脑筋,如何能使每个人都能发挥他的特长,而避免缺陷呢?

  同样,我们每个人都好比唐僧,但是这回我们经营的不是一家公司,也不是一个家庭,而是一种

理财观念。为什么这么说呢,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包括你,包括我,都上演着不同角色的戏剧,舞台是我们展现的平台。不同的是,我们以什么身份去演这出戏。我们在家里,也许是好老婆或好老公,出门在外,就成了好职员或好上司。但有一点是不变的,我们需要理财。我们辛苦工作,经营家庭,都是为了把自己的财富增加到令自己满意的程度。然而,并不是所有会赚钱的人都会理财,很多人一天到晚疲于奔命,到了老了退了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什么积蓄。而会理财的人,纵使不会赚钱,他也能慢慢地积累出属于自己的财富。于是,我们就成了每个家庭里的理财执行官——唐僧。

  仅仅有“领导”,没有帮手是成不了大气候的。这就引出了那“三个徒弟”。而一台完整的剧目得有对立面,这对立面就是那些“妖精”。当然,还要有观音如来那样的活菩萨。这样一来,剧目就完整了。现在来角色分配,我们把三个徒弟看成是理财的工具,妖精看成是理财增值的障碍。

  孙悟空:股票。

  把孙悟空演变成股票毫不为过。因为它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听你话的时候,可以让你一路过关斩将,有种云里雾里的成功快感。而如果他不听你话,你会感觉念紧箍咒都没用,它会把你活活气死。

  猪八戒:国债

  把猪八戒比成国债,是因为它们的人缘都特好。我想如果说要攒钱,老百姓第一想到的肯定是国债。这就正好符合了猪八戒可左右逢源,上不得罪师父,下又讨好师兄师弟的特征。而且,猪八戒的最大特色就是爱偷懒。我想,如果平时懒得打理财产,估计把钱放凭证式国债账户是人们眼中的上上之选。

  沙和尚:银行存款

  沙和尚可以说是最勤勤恳恳的了,他的能力比不上孙悟空,人缘又没猪八戒好。但无论出现什么状况,沙和尚是最忠实的,他始终不离唐僧左右。我想,银行存款对老百姓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理财工具吧。

  土地佬:基金

  在西游记里,土地佬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角色。在遇到妖怪时,他有的时候能充当决策者,来指引师徒四人的如何歼灭敌人。而基金呢,也是帮助我们这些唐僧合理分配“三个徒弟”的公司(当然,现实中的基金的投资渠道不仅仅只有这三种,此为戏说,举例而已)。

  观音: 保险

  这里并不是说保险是万能的。西游记里,师徒四人要面临种种的险境,有些险境不是凭借孙悟空的金箍棒、猪八戒的钉耙、沙和尚的铲就能安全渡过的。而面临三人都解决不了的困境时,观音却可以力挽狂澜。这就好比保险,在遇到风险的时候,它可以帮你解决其他

理财产品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

  妖怪: 风险

  这个不用多说,任何理财产品都是有风险的。即使是银行存款,也有通胀的风险。当然,也可以看作是资产升值的阻碍。

  各位唐僧们,你们是怎么教导自己的徒弟的呢?预备怎么一路降妖除魔、过关斩将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