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巧用典当让您的资产流动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8:59 《钱经》杂志

  典当行,对现代人来说,可能既是熟悉的,又是陌生的。在电影中,我们常能看到末落贵族因为生活潦倒,只能悄悄拿家里的祖传宝贝去当铺,以此来换得暂时的生活费维持生计。而今我们给典当赋予了新的生命,“闲了置,忙了用”,在平时我们积累的很多物品,都能在关键时刻帮忙。从家中首饰到汽车、房产,甚至股票等都可以典当,让你的资产更灵活、更有效的为您服务!

  文/本刊记者 李江南

  典当,从概念上来说,是指当户将其动产、财产权利作为当物质押或者将其

房地产作为当物抵押给典当行,交付一定比例费用,取得当金,并在约定期限内支付当金利息、偿还当金、赎回当物的行为。您可能会对这样的定义感到很迷惑,什么属于财产权利,什么是当金?那么让我们走进典当行来了解一下这些都是什么意思吧。

  走进一家家典当行,可以看到无论是典当区域的柜台前,还是当物销售区域,每天都有人来光顾。有的人拿着家里的珍贵手表、祖传玉镯,来找典当行估个价,有的是缺钱来作典当融资的。在下面我们将看到了来作

股票典当的程先生,拿房产作质押的王先生和李先生,还有拿家里的祖传玉镯作典当为了筹集医药费的张女士,他们的故事可以让大家了解典当是怎么为我们老百姓服务的,典当在个人融资中,是怎么体现快-----可以在短期内就拿到所需要的资金;灵-----灵活,续当不限定时间,最长一次可以6个月;小----物品体积可以很小,这三大特点的。

  股票典当为融资炒股

  2007年4月的一天下午4点,在上海某典当行,程先生正在和业务员谈论再获得更多借款资金的问题,“我5个月前来的时候,股票市值是100万,按照1:1的借款金额,向你们典当行借了100万,典当期限是半年,可现已经盈余70多万了,可以再给我借70万吧?”典当行的业务员在看了程先生的股票交割单后,发现现在的市值的确比上次借款时多了72.3万,现在账户上的市值总值达到了272.3万,在这五个月里,收益达到了(272.3-200)/200=36.15%,这与典当总费用15%(息费2.9%/月)相比,还真是收益丰厚。

  业务员看了程先生的相关证件、当票、股票典当合同后,要求程先生先交5个月的典当息费14.5万(本金100万*息费2.9%/月*5个月=14.5万),终止这100万借贷的典当合同,程先生交费后的股票市值剩余157.8万(272.3万-100万-14.5万=157.8万),这就相当于5个月的收益达到了57.8%!程先生打算继续利用股票典当融资炒股。

  第二天,程先生与典当行重新签订了新的典当协议――当票及附加股票抵押合同。附加股票抵押合同内容,包括:抵押金额,当金金额,警界线和平仓线,具体规定为:警界线规定是本金和借款总和的80%,平仓线是本金和借钱总和的70%。按照1:1典当,抵押股票157.8万,取得贷款金157.8万。

  至于平仓线,就是说,程先生如果股票账上的资金市值达到了220.92万(157.8*2*70%=220.92万),典当行会建议程先生的股票卖掉;当然在这之前当股票市值达到252.48万(157.8*2*80%=252.48万),典当公司就发出相应风险警告。

  据程先生介绍说,自己是浙江人,习惯于实业投资。在2004年前,自己从没有沾过股票,认为根本就是投机,没有做实业赚钱实在。可在2005年初一个偶尔的机会和朋友聊天,朋友说股票赚钱非常快而且轻松,当时自己的实业投资也是面临很大竞争压力,倒可以在股市上小拭牛刀一把,没想到在短短1个月里就赚了2万。再投入资金,运气还不错,没赔少赚,程先生决定干脆在8月份全心思地做股票投资,就变卖了家里农村的小别墅,总计是八十多万。但自然苦于在市场利好时,没有钱再买股票,很无奈的看着股票在涨;而在精心挑选长期利好的股票在跌时,也因为没有钱而不能低价补仓。困于缺钱,正想到典当行去试试,居然成功的获得了100万的借款。而后就出现了我们开头见到的那一幕第二次借款。

  看到这里,你可能有点心动,人或多或少总有缺钱的时候,可该怎么做才能得到一些急用的钱呢?我们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上利用股票典当融资的,属于典当行里的“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目前,此类业务的月综合费率为2.4%而月典当利率为0.5%,而现在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还不到3%。在作股票典当融资前,首先要衡量一下自己对高利息的接受程度,然后也看你自己如果拿到当金后,股票是否真的有这么强的盈利能力,否则失去了还款能力,就只能白交这么高费用,甚至有平仓卖出股票的可能性。

  北京典当行业协会郝秘书长提醒说,“在典当行的业务中,我们一般不鼓励来典当行做股票融资,毕竟风险非常大”。的确,典当是“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的快速便捷融资工具,如果通过典当来做风险大的投资,一般的典当行都是持小心谨慎的态度。如果客户一定要做股票质押,典当行的工作人员要看客户的实际操盘能力、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投资个股的风险系数等因素,才能决定是否给客户当金。如给借,还要确定当金数额(就是客户能实际借到的钱),一般客户能借到的钱是其现有股票市值的70%-80%。如果客户要求放大资金借贷量,典当行就要详细了解客户的还款能力、职业、家里资产等实际资产状况。在典当期间,还要时时监督,是到达约定的警界线和平仓线要立即提示客户。

  象程先生这样以股票作质押的典当,属于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以前我们也听说过,“2004年王先生用20万5年期国债典当追加16万铜期货保证金,十天获利20万”的传奇,“2006年果农用果实的经营权作质押,解决买农药的燃眉之急”的故事,等等。其实,这种权利质押的种类很多,还包括存款单、仓单、提单、支票、汇票,股份质权,债券质权和知识产权质权等,在这里就不一一熬述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