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震荡牛市投基莫投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5:23 21世纪赢基金

  震荡行情投基可选定投

  相比2006年的单边市场,2007年证券市场的波动会加大,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投资者购买基金选时的难题在加大,在波动市场中想通过做波段、高抛低吸获取差价其实很难,而基金定投则是在波动市场中很好的投资方式。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计划”的简称,指投资者每月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于某只开放式基金的投资方式。基金定投最大的优点是可以避免投资时的选时风险,摊低平均投资成本,降低投资风险。投资者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都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较少;而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较多,长期累积下来,成本及风险自然会摊低。

  在台湾和一些新兴市场中,基金定投已被证明是非常成功的一种基金投资方式。摩根富林明投顾公司对台湾投资者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台湾约有30%的投资者选择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方式。尤其是31-40岁的壮年族群,有高达36%的比例从事这项投资。投资者对投资工具的满意度调查显示,买卖台湾

股票投资者的满意度为39.5%,单笔购买台湾基金者满意度达55%,单笔投资海外基金者满意度达52.5%,而定期定额投资基金者的满意度是53.2%。新兴市场的特点是波动相对较大,从数据看,新兴市场中基金定投同样能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根据Lipper 基金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6月底,最近三年持续扣款投资在任一新兴市场股票或股票类型基金的投资者至少有23%的平均报酬率。在国内基金市场上,定投是最新几年才推出的投资品种,其投资优势也逐渐被普通老百性所认可,从投资效果看,过去几年基金定投的投资回报也比较良好。

  选择战略品种长期持有

  投资者投资基金经常像做股票短线交易那样期望通过短期频繁的波段操作来获利,其实基金投资与股票交易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首先,基金必须构建投资组合来尽可能地分散个别品种的不确定性风险,也就是说基金投资其实就是持有一篮子精心挑选的投资品种(股票或债券等)。其次,基金由于资金规模巨大,在操作上可能会对股价造成“一买就升、一卖就跌”强烈影响。所以基金的投资操作不能够只靠采取技术上所谓 “高抛低吸”来获取差价,而主要必须依靠所投资股票的长期成长性和稳定分红回报来获得资产的增值。因此,正确理解基金净值波动和基金投资方法有助于树立比较科学的投资理念:

  第一,基金净值波动幅度不会像股票那样大。波段操作机会很少,时间上很难把握,更容易做坏心态,交易成本又比股票高。因此,不能把基金当做股票炒,在“复利”的财富长途中半路下车,失去今后增长的机会。

  第二、基金的股票篮子里装的是

理财专家群体智慧的结晶,是具有良好成长性、保值性的投资组合。从长期来看,基金净值基本保持长期稳中有升的走势(下表1)。

  第三,长期持有稳中有升的基金,还可以在人类第8大奇迹——复利模式的催化下,把第一眼看上去并不突出的年均收益率放大为几倍、十几倍甚至成百千倍的巨大总收益,如同栽培了一颗真正的摇钱树。中外投资市场中,长期坚持拥有成长性投资组合(上市公司)的投资者都获得了非常理想的回报。如果说美国人巴菲特用40年时间把10万美元变成400亿美元而年均算术平均收益率不过26%的故事远隔重洋的遥远神话,中国人刘元生用18年时间坚持投资万科把400万变成7个亿的财富故事却就在我们的眼前。●

  (作者任职于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