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0后新上海人家庭的财务平衡计划(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7:13 《理财周刊》

  一、资产配置与投资建议

  晓芸家庭短期和长期目标较为明确:(1)3年后生育一子,并从现在开始做好经济和心理上的准备;(2)5年之后在保留现有住房的前提下筹足价值100万元面积较大的房产的首付款30万元;(3)完善家庭保障。

  晓芸家庭原有的资金积累相对有限,生息资产8.3万元,3年后生育孩子是足够的。但考虑到目前通胀水平下孩子的生活和教育费支出,如果不再提高家庭的储蓄率的情况下5年后的贷款购房计划会将家庭的财务状况带入危险的境地。考虑养育孩子增加每月花费条件下,5年后购新房新增的70万元房款按现行贷款利率7.11%,将使月度支出增加5500元左右,按上海目前的小户型的房租收入水平,如保留原有住房则较难实现财务平衡。建议通过旧房产出售、结余资产合理投资、并进行住房贷款,则可以实现5年后换房的目标,如果要提高生活质量,需要逐步提高资产收益率和不断提高储蓄。所以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使资产最大程度增值,是目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高收益率伴随高风险,每年保持10~15%的年收益率属于高收益增长,晓芸家庭是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目前选择的基金投资方式较为合适,长期平均年收益在10%以上。

  晓芸的家庭

理财,可以逐步调整金融资产组合,进行多样化投资。

  三、具体投资建议

  应急金如何分配。建议将现有的活期存款按1:1的比例,分别以活期存款形式和货币市场基金形式存放,可以代发工资户保留活期资金。货币基金重点推荐华夏现金增利基金、中信稳定双利基金。徐先生可运用银行专业网上银行随时转换活期增量资金与各类基金投资,这样方便办理业务,也便于管理家庭资产。

  选择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式。建议晓芸家庭增加基金方面的投资,目前国内金融市场正处于高速稳定发展阶段,财富增值效应显著,专业机构也为广大投资人提供了众多投资理财渠道与工具;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专业投资理财工具为百姓们参与证券市场提供了更为便捷与有效的委托理财方式。主要选择开放式基金,一般购买优秀基金管理人的老基金为好,发行了一段时间,持续的业绩表现优于平均水平的基金是选择对象。基金投资是中长期投资方式,一般至少要持有2~3年。

  基金投资策略方面,建议考虑选择3~4只开放式基金投资,配置上偏重股票型基金与灵活配置型基金,与债券构建基金组合,一般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整投资比例,在股市看好的形式下,增加偏股基金的比例,相反的行情,则增加债券基金比例。为有效增收节支提高月度结余的收益,建议晓芸到银行网点签订每月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并将现有定存及友人归还债务逐步转入基金市场,来加强家庭财富的积累。重点推荐上投中国优势、中信红利基金、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建信优化配置基金。

  另外,考虑届时出售原有住房,理由一是房贷利率的上升,二是投资房产租金回报率的下降,且考虑出租房产的维护难度及家庭生活水准不能降低,建议在资金充裕时,5万元起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是可以考虑的投资选择。银行理财产品一般能获得4%左右的稳定收益率,风险相对较低,期限1~2年。

  建设银行上海市闵行支行个人理财中心客户经理 万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