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烙饼卷手指头危机四伏 基民到底是在赚谁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0:24 北京商报

  

  股指不断上涨,基金净值提高,看似皆大欢喜,实则危机四伏。

  现在买基金的人真多,一般都没人问卖的是什么基金,都是先买了再说。

  可是,仔细研究,基民赚钱到底赚的谁的钱?

  忽然想起一个事情,不久前一位亲戚投资了2万元某公司的高收益产品,每个月领取300元作为投资收益,两年后还本,经过计算,年收益高达18%,表面上看起来这个事情不错。

  1个月后,她还真收到了300元,赶紧再取出5万元买入了该产品,1个月后,又收到了1050元收益,心里这个美呀。最后的结果可能大家都猜到了,这是一个骗子公司,最后卷款潜逃,投资了7万元,前后收回投资收益5000元,剩下的就只能计入“坏账准备”了。

  有高人评价:“这叫烙饼卷手指头,自己吃自己。”高收益全部来自自己的投入,当时机成熟的时候,也就到了故事的结尾了。

  那么基民有没有烙饼卷手指头呢?根据最新的数据,基金总份额已经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而

股票市场的流通市值又有多少呢?基金重仓股的流通市值又有多少呢?如果这1万亿的基民同时赎回基金份额,还能赎回1万亿元吗?基金为了应对赎回,必然大量卖出股票,可是谁买呢?

  其实,风险已经堆积,只要有一部分资金先行启动赎回,降低的基金净值将会刺激更多的资金赎回,最终的结果将会形成滚雪球的效应,当最后广大投资者大面积赎回的时候,可能已经出现流动性危机了。

  虽然买基金不会像买高收益产品一样全军覆没,但是总会有相当多的后知后觉者伤痕累累,这样的惨剧在日本已经出现过,而我们也很可能会最终步日本的后尘。

  在你看到投资收益的时候,好好想一下,是不是你正在“烙饼卷手指头,自己吃自己”。

    周科竞/文 王晓莹/图

    相关报道:

    我国基金规模将破1万亿 基民预计已突破1500万

    基民买封基偏爱追涨

    台湾基民曾经一度狂热缘何退潮

    基金变相增发引基民不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