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基民曾经一度狂热缘何退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8:24 新浪财经

  2007年3月24日,“第二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证券基金年鉴主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进行全程独家网络图文直播。以下为主题对话“内港台三地基金对话:构建和谐投资环境”实录:

  主持人:

  下面一个新的问题,我们现在大陆的基民特别狂热的时期,在台湾持续了多长时间?后来是因为什么而退潮的?是因为业绩不挣钱的退潮了?还是因为投资者的教育退潮了?就是在我们发展的过程当中经历这段时间。

  林弘立:

  台湾大概在1994年前后,也有类似我早上听到所谓的火爆的状况,这个状况没有火爆这个程度,一个小时募集一百亿,那时候网络并没有这样的方便,甚至银行中间的,银行跟基金公司作业的是没有像现在这样进步的状况。那个时候最高记录是50亿台币一天。

  主持人:

  那时候台湾的股市是一个什么样的点位?

  林弘立:

  算是中等的一个股市的行情,不过是从低点上来的,从80年上来的,在有这种现象的前两年,也是大家可以猜测到,基金的投资者也是经历过一段,就是还不错的投资报酬,所以会造成这个现象,另外一个现象那个时候开放基金公司,因为台湾在明国81年,第二拨开放基金公司成立,20年前只有四家基金公司,10年之后又开放很多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出来以后就比较多的市场的行销活动,都有一个好的经验,透过各方面的因素,所以在83年、84年募集基金也是有这样的现象,那时候我曾经看过,有一家基金公司在十几层楼,投资人买基金的要排队,就是从十几层楼往下,在马路上转好几圈这样的情况,不过后来这种情况募集基金蛮顺利,不可能连续两三年都很火,天天都在排队的现象没有,那种现象只持续大概一年不到,不可能再看到,后面抢着要来,看不到排队的人群,从85年行情下来,86年在台湾从16跌落都很多人损失很惨重。98年就有所谓的“亚洲金融风暴”,从一万点跌下来等等,经过这一连串的事件,现在投资人是认为十块钱的基金是毒药,81年的时候,十块钱是抢着要,92年,93年的时候,十块钱的基金才买,20块钱的基金觉得太高,但是过了七八年之后,你去卖十块基金,他会问很多,这是市场的教育训练?还是我们这些基金公司给的教训训练?我也不清楚,最后现在的投资人是聪明了很多了。现在对他在报纸上做了很多的推销、口头的推销不是说完就要买,在面对客户最常面对的现象,是我在考虑考虑,得到的答案是这样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