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通胀压力重重 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资产随胀而涨(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4:32 《理财周刊》

  利率工具调控将成重要手段

  那么,在通胀压力存在的大背景下,未来的货币政策会出现一些什么变化呢?我们可以从央行官员的表述中得到明确的回答。虽然央行行长周小川否认货币政策将放弃货币供应量目标而实行通胀目标制,但他表示:“我们还将实行多目标制,力图稳定货币维持低通胀,促进经济增长、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我们会将数量和价格工具混合使用。” 他多次将货币政策中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相提并论。而从今年的央行政策来看,从调整利率到调整准备金率,再到发行央票、定向票据以及窗口指导,央行显然更倾向于采用数量和价格工具的组合来达到目标。“我们曾经反复衡量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的优劣,两年前我提出希望加强价格工具的使用,此后我们也的确是这样做的。”周小川说。专家表示,在目前CPI数据比较低的情况下,央行仍强调通胀和投资反弹的压力存在,也意味着利率仍有可能成为央行调控的有效备选手段。

  从目前来看,加息的现实要求已越来越被各界所关注,2006年虽然央行曾两度加息,但仍不能促使相关行业如

房地产业的降温,这也是很多经济学家感到颇为困惑的问题。因此进入2007年,市场层面要求加息的呼声将会日益高涨,认为只有通过加息,才能抑制投资过热,保持经济发展的常态化。无论如何我们可以认识到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未来央行将会更多地采用利率市场化的手段来进行调控,日前,央行已经宣布将从2007年元旦开始颁布基准利率,此举无疑将加速推进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也将会给我们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带来深远的影响。

  持有优质资产抵御通胀风险

  文章写到这里,其实我们已经对所处的经济环境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记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最大特点是,在宏观层面存在通胀的压力,但是在消费层面又出现了通缩现象,或者说是需求不振,这就使得原来的传导机制受到了阻碍,宏观层面的价格上涨压力并没有效地通过物价水平表现出来。但随着2007年各种经济要素的变化,这一传导机制的作用就会慢慢地显现出来,最终将体现在商品价格的变化上,近期出现的粮油价格变动其实就是一个值得引起重视的信号。粮油是生活必需品,需求弹性比较小,对各种经济因素变化的反应就会比较敏感。而与此同时,央行货币政策中价格工具的运用,也会使市场利率的变化成为一种常态。而这一切,都将给我们的

理财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投资者也需要以变应变,更好地把握其中的脉络,从而能够抵御潜在通胀带来的风险。

  通货膨胀意味着我们的货币资产价值缩水,购买力降低,它同时又会进一步引发利率水平的变化。那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怎样才可以做到让我们的资产不缩水,并且能够跑赢大势水涨船高呢?总体来看要注意这样三点:一是留意未来利率的走势,基准利率的颁布说明中国进一步加快了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利率也将跟随通胀变动升降。从这一点来说,房贷等对利率较为敏感的产品就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二是目前债券的价格已经比较高,但收益率却并不是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未来利率发生变动,就会使债券价格遭遇较大的风险,这一点是必须要引起投资者重视的;三是持有“优质资产”应该成为我们下一阶段抵御潜在通胀风险的重要策略,这其中包括股票、基金、房产、收藏品等四大类,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然后再根据各类资产的特点,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资产结构比例,其中尤其是要注意把握好固定资产和虚拟资产的关系,以保持自身资产良好的流动性和变现能力。另外投资者还要时刻关注CPI的变化趋势,以进一步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和资产结构。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