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哪些理财产品不缴税 投资者如何增加投资收益 (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36 上海金融报

  5、分红险,力争免税

  据悉,保监会就分红险免税的问题,正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进行协商

  “买保险吧,保险收益是不征税的。”相信不少市民在为选择投资产品而犹豫不决的时候,都听到过这样的分红险推销话语。而如今,这个免税的“噱头”不管用了。国家税务总局在今年10月颁布文件,取消了长期寿险(含分红险)在报批、税收优惠期间的免税待遇,改为营业税先征后退,这意味着:分红型保险将开征个人所得税。而据了解,从2005年年中至今,陆续有十几个省市地区的地税部门向当地保险公司要求,对分红险的保单红利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

  有关人士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得税法》中对“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征收

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分红险的分红应该缴纳个人所得税,而且应该是保险公司先行代扣代缴的。而保险业内人士则称,按照国际惯例,分红类保险产品是享受免税待遇的。此外,分红保险的“分红”,与其他投资产品的“分红”不是一个概念。分红保险的红利由三部分构成———死差、费差和利差,前两项是保险公司基于谨慎原则下多收的保费,理应根据实际运营情况返还给客户,只有第三部分才是真的投资所得。该人士指出,“对分红险的红利征税不尽合理。”

  据了解,分红保险自诞生之日起,一直默默享有免税待遇,这一点甚至成为众多保险代理人推销产品的招牌。所以面临征税,寿险业人士不仅担心会阻碍分红保险产品的销售,甚至还会引起退保风潮。因为自从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加息0.27个百分点,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已达2.52%,明显超过分红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上限2.50%。分红保险的收益率优势仅在于免税一项,一旦政策明确对分红险征税,分红险的实际收益率有可能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