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哪些理财产品不缴税 投资者如何增加投资收益 (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36 上海金融报

  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凭证式国债,由于该类债券不能上市交易、不能随意转让,而且提前兑付时还要损失一部分利息,投资者一般到期才兑付。同时,还可以投资记账式国债,根据市场利率及其他因素的变化判断国债价格走势,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在二级市场赚取记账式国债买卖差价。

  个人投资企业债券(包括可转换债券),无论是在一级发行市场还是在二级市场购买企业债券,持有到期后取得的利息收入,作为“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税项目,均应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税款由兑付利息的机构负责代扣代缴。有时会出现企业债券的票面利率略高于国债的票面利率,但扣除税款后的实际收益率反而低于后者的情况。

  4、基金,四种情况暂不征税

  对于个人投资者购买基金所得的分红,不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随着近期股市行情火爆,

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大幅上涨,多家基金公司更于近日公布了大比例现金分红方案。随着这些分红的出现,是否缴税,就成为很多市民关注的焦点。

  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对基金持有的

股票的股息、红利收入,债券利息收入以及储蓄存款利息收入等,均由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企业和银行在向基金支付上述收入时代扣代缴了20%的个人所得税。

  该负责人还说明,目前,以下几种情况都属于暂不征税的范围:

  一是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

  二是对个人和非金融机构申购和赎回基金单位的差价收入不征收营业税。

  三是对个人买卖基金暂不征收印花税。

  四是对个人投资者买卖基金获得的差价收入,在对个人买卖股票的差价收入未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以前,也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