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港币美元理财产品被提前中止 我的港币怎么办 (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8:33 上海金融报

  3、提前终止实属无奈

  对于上述市民的疑惑,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造成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人民币的升值,和美元、港币利率的走低预期。

  他告诉记者,2006年12月4日汇丰曾发表研究报告,将香港明年经济增长预测由原先的4.8%调升至5.3%,并预料明年通胀率会由今年的2.1%升至3%。据了解,由于香港经济周期已回复至1997年前的增长模式,不再是经济长期放缓之后的技术反弹。

  报告还指出,由于预期内部需求持续强劲,并将维持较长时间,但是通胀上升以及美元利率可能下调,因此届时港币利率也会随之减息。“再加上由于香港实行联系

汇率制度,维持7.80港币兑1美元的汇率,再加上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预期,人民币贵过港币,就很容易理解了。”

  至于部分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该人士认为,美元、港币的降息预期,带低了美元的LIBOR(伦敦银行业拆借利率)和港币的

  HIBOR(香港银行业拆借利率)。“港币理财产品一般与HIBOR挂钩,在今年上半年,HIBOR利率最高时为4.75%左右,各商业银行以此为基准制定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此后HIBOR一路下跌,目前在3.95%左右。银行再做下去肯定亏本,提前终止也是无奈之举。”

  他表示,“近期终止的美元理财产品多是在今年七、八月间推出的,美元理财产品一般与LIBOR挂钩,下半年最高时LI-BOR利率达5.45%。此后美联储停止加息,LIBOR利率目前只有5.1%左右。基于与港币理财产品同样的原因,银行提前终止了当时推出的产品。”

  4、持有中长期产品

  对于很多购买了无法终止的港币理财产品的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自己的港币收益会不会“缩水”。

  其实,投资港币理财产品吃亏与否,关键看其与人民币理财产品之间的利差,是否足以抵消

人民币升值因素带来的损失。

  而近期国内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信托项目的收益水平较高,有的1年期产品达到3.5%左右。一般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6个月期和1年期收益率分别为2.7%和3.1%左右。两者比较,港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目前仍胜出。

  虽然人民币持续的升值压力,使得很多港币理财产品有“鸡肋”的味道,但是很多银行仍然在继续推出港币产品,其目的何在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