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300万够安度晚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9:53 《钱经》杂志

  文/ 本刊记者 李江南

  前言:300万元够不够?

  老上司病了,刘先生赶去医院探望。退休才两年,老上司苍老了许多,谈话间抱怨不断:“唉,退休金不顶事,积蓄又不敢乱动。”探病归来,刘先生不由得担心起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虽说还有15年才退休,现在该不该着手为退休做积累?多少钱才能让退休后的生活保持退休前的水平?诸如此类的问题不时地萦绕在他的心头。刘先生喜欢未雨绸缪,他在退休问题上也考虑良多,但在经过与理财师的一番谈话之后,他发现,还疏漏了一些要点。

  刘先生的退休准备:300万足矣?

  此前,虽知夫妻俩今后的退休金加起来才2000元,但由于家底殷实,刘先生虽然40岁了但从未担忧过自己的退休生活。他本人是外资企业的二级经理,税后月收入13000元,年末有3万元分红;43岁的妻子为一家金融机构职员,月收入4000元;20岁的女儿在上大二,3万元的年末分红恰好足够支付她一年教育费用。除去家庭月支出8000多元,每月可有8000多元的节余。

  一家人的现住

房价值55万元,按揭已还清。刘先生手中持有市值30万元的股票和50万元的人民币定期存款。为了两年后女儿出国留学,他还准备了3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9万元)。估算下来,退休前的15年,每月节余和年末分红可积累183万元本金,30万元利息,再加上30万元股票和50万元的定存,15年下来能有18万元的利息,退休前刘先生一家金融资产总值是311万元。

  空中楼阁的300万

  刘先生:(抱着几乎肯定的想法向理财师咨询)311万元足够维持38年的月支出8000元的生活应该能保障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了吧?

  理财师:您这种未雨绸缪的规划意识非常好,简单计算一下,300万也许能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满足家庭的退休基本生活。但如果您的家庭出了什么问题,比如疾病、意外,可能,300万赔进去还不够。

  刘先生:我当时也考虑过风险,所以股票也没有投资多少,但是忘了考虑你说的这些事。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